大學校園

國立聯合大學文化觀光產業學系--作客他鄉,國際移動培力展 收藏

  國立聯合大學   2020-11-10    國立聯合大學

  分享

展覽現場

本校文化觀光產業學系(以下簡稱文觀系)配合教育部109年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於10月14日在客家多功能講堂(藝文教學大樓二樓)舉辦「作客他鄉—國際移動培力展」。藉由邀請畢業校友返校演講,分享海外實習或是姊妹學校交換學習的經驗;以及近三年執行教育部學海系列計畫的成果展示,鼓勵同學能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做好準備蓄勢待發,培育成為具備國際競爭力的觀光人才。

  我國無法自外於國際社會,大學教育與產業發展更須面對韓國、新加坡、日本、中國大陸等,以及東南亞各國及印度等新興國家之競爭,所以培育學生具備「全球移動力」,才能因應全球化之趨勢,而有更多發展的選擇與機會。在全球在地化的時代,資金、科技、資訊、文化,甚至是「人才」都是快速地在跨國間流動,全球化與在地化的互動性,越來越強。兩者的連動關係,彰顯了本土自我與國際他者一體共生、既競爭又合作的有機關係。

  本次活動展現文觀系三年超過20場次的海外實習參訪成果,其中執行教育部學海系列計畫達14案,為本校爭取到教育部補助款超過400餘萬,合計學校配合款總經費達530餘萬元,參與學生約110人。學生赴海外實習的國家,包括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越南及日本,甚至籌劃赴歐洲比利時、德國海外機構實習。文觀系創系以來,重視多元文化的學習,經常鼓勵學生到海外進行文化交流,此次成果展也邀請畢業校友、目前任職於喜鴻旅行社的簡利宴學姊返校演講,以「我們的,峇里好日子—新南向學海築夢實習心得分享」為題,述說學姊到印尼峇里島Seniman Coffee Industries機構實習的經驗,分享作客他鄉的過程中,真正所學習到的國際視野以及生活體驗,是無法被任何事物給取代的,是屬於『我們的』珍貴的學習體驗。

  文觀系成立以來,持續鼓勵學生到海外進行文化交流,在學校研發處國際及兩岸事務組的協助下,海外交流的師生人次已經累積超過300人次,有著如此豐富的成果。成果展開幕蒞臨致詞的林本炫院長表示,「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向來是文觀系系務經營的寫照,期待學生能以「文化是我們的養分,世界是我們的教室」的理念,培養跨文化素養的國際移動力人才。文觀系劉煥雲主任則指出,文觀系推動國際交流成果卓越,在學校國際交流業務的協助下,目前是全校學生出國人數最多的一個系,期待全系師生能持續這樣的精神,先培養自己的語言能力及跨文化素養,疫情總會過去,我們一定會重返國際上發光發熱成為聯大的亮點。

  文觀系馮祥勇博士是推動海外實習機制出力最多的老師,近年執行教育部學海系列計畫總計7項,協助43位同學到海外實習。馮老師表示,參與國際交流,語言能力固然重要,但具備良好的文化素養與學習熱忱更加重要,唯有以開放的心胸,才能在作客他鄉的同時,真誠地感受到各國文化的差異與特色,在海外實習交流的過程中,才能不斷成長進步,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專業人才。

 返回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