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題

【110學測】社會考科詳細解析 收藏

  得勝者文教   2021-01-25    高中地理 , 學測 , 高中公民與社會 , 高中歷史 , 高中社會

  分享

★正確答案請以大考中心公布為主,請參考:【110學測】題目╳解答下載(大考中心版)



110學年度學測於110年1月22、23日考完了,快來看看補教老師提供的社會考科的詳細解析吧。

110學測社會考科題目下載

110學測社會解析








試題疑義申覆說明:59

大考中心公布的第59題參考答案為A,補教老師則認為B較符合題旨,因此將向大考中心提出疑義申覆,說明如下:

依本題題幹所詢問者,為在投入、過程、產出、回饋中「哪個環節內」的「自然要素」發生變化,致馬鈴薯晚疫病快速蔓延?

而依題幹資料,馬鈴薯晚疫病主要的傳播途徑來自空氣流動或「人畜攜帶」,且因其在馬鈴薯的葉片、莖部等植株各部位皆有可能發病,可知其造成感染的時間點多在植株發芽後~收成之間,屬於農業生產系統的「過程」階段。

在「過程」階段中,農民整合投入要素產生一系列具體的農務勞動,如犁田、播種、施肥等,因此極有可能在此過程中「人畜攜帶」病菌至田間,如在這個環節中溫度發生變化,將會導致晚疫病快速蔓延。

本人認為,本題不宜逕將「溫度降低」直接判定為「投入」階段的自然要素(氣候),因題幹敘述問的是「哪個環節內的自然要素」,依文意所示,任何環節應該都有可能受到自然要素的影響。所重者應該在究竟是「何時」的溫度發生變化,才會導致疾病的傳播?綜合上述,本人認為應該是農人投入生產活動的「生產過程」中,發生持續性低溫,才會導致疾病快速蔓延。

因此,本題答案應選(B)較為符合題旨。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