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108課綱】高職校際交流 深化課程轉化教學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2-07    108課綱 , 高職

  分享

教育部國教署為推動十二年國教課綱,協助學校提升教學環境與品質所舉辦的「高職優質化輔助方案校際分享交流」,除邀請大學分享教學與評量的實務經驗,也請參與新課綱「課程深化及教學轉化計畫」共作坊的校長、教務主任及10所學校教學專業社群教師分享素養導向教學活動設計的成果,為技術型高中落實新課綱增加更多能量。

這場校際分享交流活動由教育部國教署委託國立岡山農工舉辦,兼具理論探究及實務分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技與工程學院副院長李懿芳進行「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專題演講,讓高中端更了解大學端的實務經驗與想法;國立斗六家商教務主任陳美姿說明學校如何落實新課綱規劃的經驗。國立苗栗農工校長謝世宗、國立鳳山商工校長林建宏及國立華南高商教務主任李燿存分別從課程領導的觀點,分享素養導向教學活動設計的成果。

109學年度高職優質化輔助方案校際交流分享。

教學轉化 6校實務演示

此外,苗栗農工、達德商工、鳳山商工、高雄高商、華南高商及草屯商工等6校參與「課程深化及教學轉化計畫」共作坊的教學專業社群教師,也分享六次共作坊所累積的實務教學演示成果。

草屯商工教學主題「行銷實務基本定價方法」,結合商業經營科的行銷實務基本定價和機械科的電腦繪圖3D列印,進行跨域整合教學,商業經營科學生先至機械科學習3D列印課程,並探討成本分析,再經由學習本科基本訂價方法,分組討論完成手機架的定價決策。這樣的課程符合同校跨群的設計內涵,並融入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等三項核心素養,讓學生在實際生活情境中深化學習。

達德商工的教學主題單元「皮膚的種類、狀況與保養&皮膚的類型與異常皮膚的狀況」,由美容科老師進行教學設計,以日常生活的「面子」出發,引導學生瞭解內在的生活作息及飲食與外在的保養對皮膚的要重要性,進而瞭解皮膚的類型與異常皮膚的狀況。另外,也設計了職場角色生活情境,由學生扮演專業美容諮詢師,培養學生融入專業情境角色,為顧客進行皮膚諮詢記錄並提供適當的保養建議,最後融入生命教育議題,透過實驗影片,讓學生了解熬夜後對皮膚的危害情形,藉此讓學生檢核生活作息。

課程深化 落實108課綱目標

擔任高職優質化輔助方案計畫主持人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主任宋修德表示,課程深化及教學轉化的專案計畫,主要是促進技術型高中落實108課綱精神與目標,同時提升教師開發優質課程的動能,進而增進行政與教師團隊的理解與實踐力,希望培養學生解決日常生活問題所需的知識、技能及態度。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本次校際分享交流活動展現了各校教師專業發展社群的能量,提供各校社群之間觀摩、交流與成長的好機會,開發的教案也將彙集成冊分享給全國各校,讓各校都能優質共好。未來將持續協助各校精進新課綱教學能量,提供多元增能課程,強化教學與行政專業,讓學生學習成果更豐富。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