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題

【110學測】英文非選評分原則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3-04    高中英文 , 學測

  分享

大考中心公布了110學年度學測英文考科非選擇題閱卷評分原則。高一二同學們若能先了解非選擇題的評分原則,則能在大考作答時避免不必要的失分。

110學測英文考科的非選擇題有兩大題,共28分。第一大題為中譯英,占8分;第二大題為英文作文,占20分。怎樣才能拿高分?一起來看看閱卷老師的評分原則。

【同場加映】
【110學測】英文考科詳細解析
【110學測】國寫評分原則


第一大題:中譯英

【題目】


第一大題是「中譯英」,題型與過去幾年相同,考生須將中文句子譯成正確、通順、達意的英文,每題4分,兩題合計為8分。

【評分原則】
原則上是每個錯誤扣0.5分。

今年的「中譯英」題目以交通為主題,測驗考生是否能以英語描述生活周遭發生的事。第一句為「根據新聞報導,每年全球有超過百萬人在道路事故中喪失性命。」第二句則為「因此,交通法規必須嚴格執行,以確保所有用路人的安全。」使用的字大都為詞彙表四級內之詞彙,測驗的重點在於考生能否運用常用的詞彙與基本句型將句中文翻譯成正確達意的英文句子;所測驗之句型亦為高中生熟悉的範圍,中等程度以上的考生如果能使用正確句型並注意用字、拼字,應能得理想的分數。

閱卷時發現有不少考生對於英文詞彙的語意及使用,以及英文拼字仍有加強的空間,基本文法如主詞與動詞的單複數一致性沒有留意。如第一句的「根據」according to,「百萬」amillion,「事故」accidents均為很基本的詞彙,有些考生未能掌握,也有考生「每年」的year用了複數。而第二句的句構要用被動式,「交通法規」是traffic regulations/laws,「執行」是enforced,「確保」是ensure,「用路人」是road users,部分考生的這些詞彙未能掌握,或有不少拼錯字的情況,相當可惜。

第二大題:英文作文

【題目】


第二大題是「英文作文」,為引導寫作,考生必須根據題目提供的圖片內容,想像其中發生的一個事件或故事,寫一篇英文作文,文長至少120個單詞。

【評分原則】
作文總分為20分,評分原則是依據內容、組織、文法句構、詞彙拼字等四個項目給分,字數明顯不足的作文則扣總分1分。

今年英文作文屬引導寫作類型,提供考生一張圖片,寫作任務要求考生寫一篇文長至少120個單詞的作文,文分兩段,第一段需描述圖片中的人、事、物以及發生的事情,第二段以遊客或場所主人的立場,表達對這件事情的看法。考生可以依據圖片的提示發揮,並提出自己的看法,完成寫作任務。

考生只要能依提示,運用所學之詞彙、句構,全篇作文將會根據內容是否具體完整、組織是否重點分明有連貫性、句構語法及用字是否適切、以及拼字與標點符號是否使用得當作為評閱的標準。



★資料來源: 大考中心「110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非選擇題閱卷評分原則說明」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