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港生留台】就業一定要認識的評點制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5-20    港澳生

  分享

大學畢業後,港生若想繼續留台工作,必須找到符合資格可聘雇僑外生(含港澳生)的公司並願意幫忙申請工作許可,而能夠獲得在台工作許可的關鍵就是「評點配額制」。

「評點配額制」主要是審核申請者的學經歷、薪資水準、語言能力、在校成績、
特殊專長等多元標準,點數達70分合格,即可核發留台工作證。

評點審查有8

審查僑外生可否留台工作的評點項目一共有8項,包括「學歷」、「聘僱薪資」、「工作經驗」、「擔任職務資格」、「華語語文能力」、「他國語言能力」、「在校成績」和「配合政府政策」,每項依內容等級不同而有不同的點數。舉例來說,申請人若為學士學位就能得到10點,聘僱薪資若有月薪三萬五就能得到20點,綜合各項點數合計達70點,即可獲得工作許可。

得分70點不難

在這8項審查項目中,「工作經驗」指的是「專職工作的經驗」,國內外皆可,而實習經驗並不納入計算。

「擔任職務資格」的認定,則可以技能檢定、創作著作比賽得獎專利等證明,或是擔任該職務所需要的專業訓練、修習課程來證明自己具有企業所需的特殊專長。

至於「華語語文能力」,除了華語文能力檢定的成績外,也可以拿在台就讀大學期間的國文或華語課程成績,或是學習華語的時數來證明自己的華語能力。

而「他國語文能力」只看數量並無成績好壞的要求,因此只要是語言檢定證明,包括:語言訓練測驗中心之外語能力測驗(FLPT)證明、托福(TOEFL)、多益(TOEIC)、雅思 (IELTS)、全民英檢(GEPT)、劍橋大學英語能力認證、劍橋領思職場英語測驗(Linguaskill Business)、劍橋領思實用英語測驗(Linguaskill General)、英國文化協會國際英語能力證明、日本交流協會日本語能力測驗、法國文化協會法語鑑定(DELF)、歌德學院德語檢定考試、德國大學入學德語鑑定考試「德福」(TestDaF)、中國文化大學或國立政治大學辦理之俄文能力測驗等,或是修習他國語言達360小時以上的證明皆可。若不能憑「他國語文能力」得分,「他國成長經驗」也納入計算,只要在臺灣以外的其他國家或地區連續居留6年以上,也能獲得10點。


至於「在校成績」,只要在校就讀期間領取政府或學校所提供的獎學金,或成績達到前50%,而且GPA達3分或以上,也可獲得最少5點。

因此,以一般大學畢業的僑外生來說,假如他沒有「他國語文能力」,「他國成長經驗」10點一定會有,在學期間努力一點,成績達到前50%,又或獲得校內的獎學金,就能獲得5點,就算「聘僱薪資」項目只拿到10點,也已經達35點了。所以,只要在學期間想辦法加強自己的華語文能力,至少取得20點,畢業後找到能學以致用、發揮專長的工作(20點),如此一來,達到70點的合格分數一點都不難。

線上申請

目前,「評點配額制」可以經線上申辦,雇主及僑生均可利用「外國專業人員工作許可申辦網」24小時線上送件申辦。有關僑生評點制相關資訊,可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外國人在臺工作服務網-畢業僑外生留臺工作專區」查詢。



【編輯快報】
「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熱烈展開中~

想知道更多留學台灣的即時訊息,千萬不要錯過「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除了有最新的招生情報,以及學費、獎學金等實用資訊外,還有2022香港留台 圓夢未來線上講座」,是今年最值得期待、香港限定的重量級活動,保證讓港澳同學掌握留學台灣的第一手情報。

★立刻報名參加:【2022攜手香港】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圓夢未來線上講座

★港澳僑外生來台升學、招生資訊,盡在「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