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題

【110學測國寫】大考中心嚴選10大佳作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6-23    學測 ,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 , 國寫

  分享

大考中心學測閱卷組從110年學科能力測驗「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國寫)中挑出10篇佳作,包括第一大題(統整分析題)和第二大題(情意抒發題)各5篇,每篇佳作均能掌握題旨或題幹要求,緊扣題旨發揮,具有解讀正確、論述清晰、文字流暢、並能適當敘寫情意等優點。

建議考生多觀摩學測國寫佳作,藉此提升寫作能力,能在規定的考試時間內,正確理解題意,妥善解讀文本、構思選材、組織篇章,不斷練習以求用詞精準、行文流暢。

★了解110國寫題目是什麼?如何評分?
請參考:【110學測】國寫評分原則

★想看其他人怎麼寫110學測英文作文(主題寫作)嗎?
請參考:【110學測英文】大考中心嚴選11篇佳作

第一大題5大佳作

佳作一:統整清楚,條理明晰,結構完整,文辭流暢
第一部分正確說明「忘情診所」和「健忘村」劇情上的差異;第二部分從反對「虛擬的美好」,進而論證各種不可預料的遭遇皆為生命中必需的養分。

【佳作一的作文原卷】

佳作二:條理清楚,文辭流暢,論述清晰,層次分明
能正確區分「忘情診所」和「健忘村」劇情上的差異;列舉「經驗機器」所帶來的利弊得失,對比取捨,從而反對開放「經驗機器」上市,並肯定自我努力的可貴。

【佳作二的作文原卷】

佳作三:論述清晰,文辭流暢,文理分明
清楚表述「忘情診所」和「健忘村」中主動與被誘的區別;藉由「人類因追求夢想而偉大,不是有夢而偉大」破題,說明人類因生命經驗不同而各有獨特性,無法用「經驗機器」替代。

【佳作三的作文原卷】

佳作四:結構嚴謹,層次分明,文辭暢達,分析恰當
正確指出「忘情診所」與「健忘村」刪除記憶的立場不同;藉由逃避現實與幻想破滅二面向,深入闡述開放「經驗機器」上市,將會是人類文明的浩劫。

【佳作四的作文原卷】

佳作五:論述切當,結構完整,文筆流暢
具體說出「忘情診所」劇情是主動刪除記憶,「健忘村」則是因村長一己私利而被動刪除;從同理心角度,明確贊同「經驗機器」可用於教育與心理輔導,使人類具有正向的思維及行為模式。

【佳作五的作文原卷】

第二大題5大佳作

佳作六:文章結構嚴謹,前後呼應,情感深刻動人
首段先以家裡的冰箱很高級卻沒有溫度落筆,接著回溯五歲以前母親開闔冰箱烹調料理的和樂情景,對照父母離異後冰箱中的冷飯剩菜,最後想像如果有一座新冰箱,希望冰藏昔日的幸福時光。

【佳作六的作文原卷】

佳作七:條理貫串,情意深刻,文辭流暢
先揭示「願意冰起童年和祖父生活的記憶」的主題,接著藉回憶祖父頂著烈日採集文蛤,悉數塞入冰箱,再一一分送給子女家庭,點明「為家族採集最鮮美的情感」,藉此冰藏祖父的愛。

【佳作七的作文原卷】

佳作八:取材不俗,觀察敏銳,切合命題
以視覺、聽覺摹寫冰箱,開啟作者對新冰箱的美好期待與想像。接著以酸、甜、辣、鹹、苦結合具象食物,展開條理井然又充滿趣味的敘述。同時融合蔣勳、焦桐、夏宇作品的情韻,清新有味。

【佳作八的作文原卷】

佳作九:文筆優美,脈絡清晰,情感真切
文章從四季蔬果切入敘寫,將季節與感受融合。其次,透過巧克力的冰藏,描述對愛情的憧憬。最後,在結冰的水中,沁入青春的記憶。行文能將虛實整合,點出未來美好生活的期待。

【佳作九的作文原卷】

佳作十:文筆樸實,淡而有味,情真意切
以純粹的白,賦予記憶留白、保存幸福的象徵,並以刺骨的冷,作為挫折記憶與保有初衷的隱喻。藉外觀相同的新冰箱,鋪陳殊異的情感內涵,構築美好幸福的況味。

【佳作十的作文原卷】



★資料來源:大學考試入學中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