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化學科系學什麼? 收藏

  國立中興大學化學系系主任/陳繼添   2017-01-13    國立中興大學 , 數理化學群 , 化學系 , 升大學 , 化學學類 , 國立中興大學化學系

  分享

化學科系具有基礎與應用並重的特質,適合具備邏輯思考能力、勇於創新,而且擁有解決問題能力的同學來選讀。化學相關科系的應用涵蓋了食、衣、住、行、育、樂等各種面向,同時也是石油化學、食品科學、醫藥、材料與能源、生命科學及生物科技等科學的基礎,未來的就業路也很寬廣。

化學是一門兼顧基礎及應用的科學,也是自然科學中最重要的學科之一。化學的涵蓋範圍很廣,包括了食、衣、住、行、育、樂等面向,同時也是石油化學、食品科學、醫藥、材料與能源、生命科學及生物科技等科學的基礎。正因影響層面廣泛,更加突顯化學的重要性,因此化學教育及化學人材的培育,就成為大學教育最重要的環節之一。

以實驗為本質的科學

綜觀國內化學教育的規劃,起始於國小及國中的自然科學課程,直到高中階段,課程才分科為化學及其他自然學科。高中之前的化學教育課程,只是提供學生們基本的化學概念及知識;真正的化學學科入門教育,則始於化學系學士班。

化學課程的本質是實驗科學,所有化學知識的建立,都是由多年的化學實驗結果做基礎,經由彙整、歸納及闡述而成。在化學的演進過程中,又可細分成︰分析化學、無機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及生物化學等五個領域。每個領域雖然各有研究學習的背景及範疇,但並非各自獨立,若想學習化學學科和未來的實務應用,必須同時運用不同領域的知識及其實驗技術,才能有效達到目標。

大學時期才是化學教育的真正入門

化學系的課程設計始於普通化學及普通化學實驗,著重理論與實驗彼此相互的關聯性,強調基本的實驗操作與技術,也涵蓋邏輯思考與數理解析能力。此外,藉由課程內容設計,使學生能夠以原子、分子的觀點去欣賞與瞭解化學領域的奧妙。

培養資料檢索與獨立研究能力

在化學系中,會安排高年級的學生學習基礎專業課程,包括:「有機化學」、「分析化學」、「儀器分析」、「物理化學」、「無機化學」及「生物化學」。而基本的實驗操作與技術課程,則有「有機化學實驗」、「分析化學實驗」、「儀器分析化學實驗」、「物理化學實驗」及「生物化學實驗」。

此外,「專題討論」與「專題研究」則可培養學生資料檢索與應用及獨立研究的能力,而各領域的其他進階專業課程及應用課程,皆是化學系畢業生未來就業及升學的基礎。

基礎與應用並重的就業路

具備邏輯思考能力、勇於創新,而且擁有解決問題能力的學生,非常適合選讀化學科系。

而化學人的就業面向,就如同其化學的本質一樣,是基礎與應用並重的,化學人未來可以從事基礎知識面向,或是從事應用面向的職業。畢業後可繼續升學進入各研究所或各研究單位,也可經由高普考成為公務人員。如果進入應用發展產業,則可從事傳統石化產業、特用化學品產業、生技產業、光電產業、食安檢測和民生產業等就業市場,就業面向相當廣泛。


★★化學相關科系都在這(數理化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