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21總統教育獎】陳宇&吳耀忠,飲水思源熱心善舉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7-10    高中

  分享

「2021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力爭上游的學習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這個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發掘世間的良善,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大專組每名25萬元、高中組每名20萬元,國中組及國小組每名15萬元。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高中組獲獎者陳宇和吳耀忠的故事。

陳宇-「唯有努力,才有機會」

陳宇來自低收入戶原住民家庭,為泰雅族人,國中階段發現已經幾乎沒什麼人在說泰雅語,因而開啟了他學習並復興文化的念頭。

陳同學空閒時會在家或部落裡和耆老或長者聊天,同時詢問長輩們比較深奧的字、正確的文法和發音,並筆記下來。也跟隨家中長輩學習有關泰雅族的文化及生活智慧,長輩們身上散發出敬畏大自然的態度和謙卑殷勤的精神,都是他學習的目標。一直努力學習族語,現在陳宇不僅可以全族語跟人對話,也取得中高級的族語認證,更在109年國語文競賽泰雅族語情境式演說榮獲「特優」、「自然生動獎」,在今年度更考取了高級認證。

雖然家庭經濟狀況並不是很好,但陳同學不因此沮喪、放棄,反而更有企圖心,希望為自己的未來努力打拼。他在2014年參與電影《只要我長大》的演出,並在2016年獲得臺北電影節最佳新演員獎,同時入圍第53屆金馬獎最佳新人獎。2019年時擔任《Kakudan時光機》兒少節目主持人,2020年更獲得第55屆金鐘獎最佳兒少節目主持人獎。

未來陳同學希望就讀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學系,利用泰雅文化在影視方面進行結合,在泰雅語、泰雅文化上當個傳習者,回饋部落,把自己的文化傳承給孩子,也要讓世界看見,其對傳統文化有特殊貢獻,足為表彰。

宜蘭縣立南澳高級中學陳宇。

吳耀忠-「體現生命的價值」

吳耀忠來自單親家庭,由外公、外婆撫養長大,三歲罹患血癌,五歲父母離異,是兒童化療病房的常客,至今仍需要每半年回診一次,並每天固定早晚服藥來控制病情。

就讀國小時的他經常請假住院,或在家中休養,沒有太多機會和同學建立關係,是性格內向的孩子。某次在「我是三義人臉書」中發現「溫馨廚房」的志工活動,鼓起勇氣加入行列,並開始服務獨居長輩與家鄉困苦家庭。國二時克服原本安靜內向的性格,在夥伴的推舉下接任團長的重要責任。除了原本的固定送湯陪伴獨居長輩服務,他還創立了春夏兩季的「祖孫牽手伴遊」和秋季「重陽月幸福計畫」活動,獲得長輩們的歡心和笑容。

吳同學期待能提供長輩「幸福感」和「尊榮感」,在執行溫馨任務過程中,更和夥伴們發揮才華,如對於行動不便的長輩,客製化「圓夢圍爐」企劃,集結夥伴到長輩家辦桌,完成冬天暖心的祝福,讓許多人為之動容。

吳同學並不因自身經歷而怨天尤人,從國ㄧ開始就投入志工服務,帶領30多位青少年志工企劃辦理各項服務獨居長輩及困苦家庭活動,協助全國成立8個溫馨廚房據點,也獲選為苗栗縣108年優秀青年與中華民國全國兒少代表等多個獎項。實踐青銀共享共融的理念,其熱心服務且關懷長者善行,足堪全國學子典範。

苗栗縣立三義高級中學吳耀忠。

高中組獲獎名單




★看更多:2021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