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2021總統教育獎】張依婷&李欣恬,對抗病魔努力追夢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7-09    國立清華大學 , 國立東華大學

  分享

「2021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力爭上游的學習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這個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發掘世間的良善,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大專組每名25萬元、高中組每名20萬元,國中組及國小組每名15萬元。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大專組獲獎者張依婷、李欣恬的故事。

張依婷-「被判出局也要追夢」

張依婷在大三時突然罹患致命的罕見骨肉癌,她的母親也因長期過度勞累而中風病倒。讓她頓時失去人生的目標與方向,直到看見藝人陳建州所拍攝的「Love Life」紀錄片,才鼓起勇氣與決心,決定要好好度過剩下的日子。

儘管已被醫生宣布只剩五年生命,但她沒被打倒,反而把握時間,在臥床的那幾年,決定靠自己還能用的雙手開始畫圖,透過自學插畫、繪圖軟體及接案,讓自己在這個領域逐漸成長。她不只大膽立下了開個展與出書的夢想,甚至想要翻轉這個社會對癌症病人或身障者的既定認知。在某次受邀至大學資源教室上課,與老師的溝通過程中,得知在這個社會有許多孩子特別辛苦,期盼在未來能夠影響更多跟自己有同樣經歷的孩子,想要用自身的經驗鼓勵更多人,因此當她身體狀況較穩定時,便開始了演講的道路。

張同學不斷學習插畫及製圖,在台北自由廣場完成開個人畫展夢想,同時也出圖文書、公開展出,並將所得捐助於癌症患者及身障者,以及接受媒體採訪讓自身故事鼓勵更多人。在疫情前,每年固定進到不同醫院的兒童重症病房,免費為病童繪製肖像畫,陪伴病童父母聊天,以自身經驗鼓勵正在治療的病童與家庭。張依婷也決定重返校園進修研究所學位,期盼充實自己,為社會帶來更多好的影響與正面能量,其奮鬥精神足為楷模。

國立東華大學張依婷。

李欣恬-「苦厄是化了妝的祝福」

李欣恬13歲時罹患了好發於少年的惡性骨癌。自此常以醫院為家,或因半夜發高燒而遠從臺南北上急診,或因X光檢查影像出現不明小白點而寢食難安。歷經13次重大手術及截肢方得以保存生命。

雖病情痛苦,但在學業上李同學仍展現出超乎常人的韌性。由於國二到高一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待在醫院,所以課程都是靠Google和講義自學,直到高二病情穩定,才重返學校上課,更考取清大材料系。升上大學後,她除了課業成績維持在一定水準之餘,也擔任社團社長,積極參與各種社團活動,不論是擔任宿營副召、烹飪社社長、懷幼社美宣,到現在的系學會美宣,也獲得第19屆身心障礙文薈獎大專社會組全國第一名、鄭豐喜社福論文優等獎,都是她精彩的大學生活的展現。

目前李欣恬正在實驗室進行電池相關研究,希望未來可以朝能源材料的方向研究,替地球盡一份心力,也期許未來有能力,可以提供更多資源給身心障礙或是癌症的孩子,甚至提供工作機會給脊髓損傷的朋友或輪椅使用者,提升大家的生活品質與尊嚴。李同學在與病魔奮鬥的過程中,展現堅強意志、樂觀、上進,激勵許多人勇於接受挑戰,足為楷模。

國立清華大學李欣恬。

大專組獲獎名單




★看更多:2021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