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21總統教育獎】邱瀞儀&徐唯嘗,逆風飛翔出類拔萃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7-11    高中

  分享

「2021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力爭上游的學習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這個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發掘世間的良善,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大專組每名25萬元、高中組每名20萬元,國中組及國小組每名15萬元。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高中組獲獎者邱瀞儀和徐唯嘗的故事。

邱瀞儀-「逆風翻盤,向陽而生」

來自屏東恆春的邱瀞儀,家中為低收入戶家庭,並為先天性糖尿病與癲癇患者,須每日施打胰島素,但這些都未影響她在困厄環境中力求上進的決心。

五歲時,因為媽媽每天須幫她注射胰島素,她才發覺自己與同學有些許不同,直到小六畢旅時,要求媽媽教她自己打針,這也是她開始自己照顧自己的第一步。國中時邱瀞儀曾因為癲癇進行腦部手術,媽媽常跟她說:「別認為自己與他人不同,因為須注意飲食與定檢,我們反而會比別人健康。」因此,她學會與病魔和平共處,懂得轉念路更寬的道理,在學習的路途中,把握每個學習的機會。

邱瀞儀喜歡有生命力、有溫度的東西,因此選擇就讀佳農園藝科。在學校裡,她智育方面每學期均名列前茅,德育方面謙虛有禮。為了充實自己的園藝技能,熱心參與園藝科活動,科裡的課程與實務操作,都讓她充滿興趣認真學習。高一開始成為學校選手,寒暑假都在訓練造園施工技術,高二時得到造園技能南區分區賽第二名,同年在全國科展以「網紅的秘密」得到109年全國科展高中組農業與食品學科大會獎第二名。

高中三年,邱瀞儀學習到許多農業相關的知識理論,也讓她決心繼續在農業相關領域深造,今年她申請上了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除了希望上大學後能減輕家中的負擔,也期待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盡己所能的幫助他人。邱瀞儀處於逆境不被打敗,在農業學群表現出類拔萃,足為表彰。

國立佳冬高級農業職業學校邱瀞儀。

徐唯嘗-「有愛無礙的學習旅程」

徐唯嘗自小由爺爺、奶奶照顧長大,因專注力缺陷過動症伴隨讀寫障礙和肢體不協調,經常混淆看到的文字,寫字時也常左右顛倒,就連簡單的加減計算對他而言都很困難,因而申請在家自學。

自學過程中,徐唯嘗學習的東西不多,但是愉快的學習過程,讓他不再感到沮喪。為了解決肢體不協調的問題,他開始學習游泳,卻也因為無法協調的肢體屢屢挫敗,一度被退出游泳隊。但他堅持不放棄的學習態度,於訓練期間不曾遲到,總是在教練到達之前抵達泳池先行練習。透過游泳教練耐心的指導和肯定,也開始讓他有了自信。

107年、108年全國中學運動會,徐唯嘗拿下游泳個人項目三面金牌滿貫成績,108年亞洲分齡游泳錦標賽15-17歲級三項目闖進前四名,109年全國中學運動會創下1500公尺自由式個人三連霸的紀錄。站在頒獎台上,徐唯嘗感覺到自己的價值,更感激家人和師長,能用愛來陪伴他、支持他,他才有機會站上頒獎台。

徐唯嘗比別人更加倍努力,在音樂、英語、數理等學習,皆有優異成績。因專注力缺陷,他比別人體驗更多學習過程的艱難與挫敗,讓他對學習障礙的成因感到好奇,並期望自己能找出解決的方法,幫助更多有學習障礙的孩子。其克服逆境與障礙之精神,足為學子楷模。

四維學校財團法人花蓮縣四維高級中學徐唯嘗。

高中組獲獎名單



★看更多:2021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