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測考題

【110統測國文】技測中心精選12大佳作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8-04    統測

  分享

★想知道統測作文怎麼評分嗎?請參考:【110統測】國文作文評分原則



110年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統測)「國文科」的作文題型為「題意引導寫作」,要求考生在閱讀完引導文字後,結合自己的經驗與感受,完成一篇完整的文章。評分採三等六級制,依內容、組織、語言三個面向進行評閱。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閱卷委員從中挑出12篇佳作,篇篇掌握題旨,層次分明流暢,情思承轉流暢有致,供考生參考。

【110統測國文寫作測驗題目】
下列資料提供了「不好意思」這句話與群己關係、社會氛圍、處世態度的幾種觀察。請就「不好意思」的運用與影響,寫一篇完整的文章。文章不用訂題目。



佳作一:深入淺出,寓情於理

文章以「不好意思」的語詞外在表現形態和內心情思,二者間呼應、互動所衍伸出的種種樣貌為論敘核心,選擇日常運用的不同情境、其他語言的相似情況、語彙運用的動機和效果等面向進行分析。主要聚焦於「生活軟化」的詮釋角度:拿鐵般溫潤的人情味、舒適豐沛的底蘊、陶冶性情的共識,是「不好意思」的深細臺灣味;退一步的吃虧、回饋而成朋友,化解衝突的可能,是「不好意思」在各種情境下專屬於臺灣社會的潛台詞。整體內容言之有物,論述深入淺出,寓情於理,予人完整而深刻的感受。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一

佳作二:見解深刻,情意流動

以探索「不好意思」話語背後之心理思維與人我互動為主軸核心,聚焦凸顯「不好意思含蓄曖昧」一層又一層的內涵。透過黃春明小說中的場景,鮮明點出不好意思背後的禮貌自謙,引導出語詞意涵多元,背後含蓄曖昧的群體性與探討基調,此一層也。透過提問「遲到與失禮」、「借過與請求」、「意外的待遇」不同的應用場景,分析語意中的人我互動,揭出「拒絕」、「拒謝」用法的延續深掘,此又一層也。以「還君明珠雙淚垂」的文學典故,融入小說敘事筆法,有角色、有情節、有內心書寫,凝聚出女主角以「不好意思」拒謝意中人時,其間的婉轉與無奈,此轉出另一層古今互相融通的視角。多元意涵與用法為探討路向,能以具體的事例與場景,緊密抓住人我互動背後的心理思維,展開或抒情、或敘事、或論述的書寫,見解深刻獨到,論述充分中可見情意流動。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二

佳作三:取材得宜,深入精闢

由普遍慣用「不好意思」的現象來分析隱藏於其中的種種情境與思緒,及群體的文化氛圍所形塑出的謙讓價值觀。不好意思的口頭禪是下意識的思維,深植於行為動作之前,或是委婉親切的表態,或是緩減拒絕時的尖銳與尷尬,而個人不由自主地隨口說出,更加深此詞在日常生活的如影隨形。語言所蘊積的文化思維是謙虛木訥的形象,而客套用詞的傳承,模糊了溝通時的精準與重點,也造就不好意思專屬於臺灣的謙抑平和風貌。素材安排取捨得宜,析論說明深入而精闢,主軸的探求與內涵的展現,有獨到見解,深刻而靈動。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三

佳作四:立意新穎,餘味動人

從語言藝術美感的角度,以鏡子各種面向的比喻,烘托點染「不好意思」的內涵與外貌。石子投湖,激起一圈圈漣漪,如同話語的溝通表達。攬鏡自照,映照出遣詞用字時的五官,不好意思所展現的自謙之美、社會與群體中達成和平美。而鏡子折射,映出萬千色澤,藉以省思在有求於人時,不好意思所帶來的猶豫不決、負罪之感,刻畫語言運用之巧妙與難以捉摸的「怪美」。語言方鏡常取出檢視自我,運用得當,自能成其「美」。立意新穎巧妙,抒情的內涵,流動堅定而清晰的主軸,以個人視角更進一步融鑄素材,集中烘托「語用之美」,餘味緜邈而動人。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四

佳作五:取材靈活,層次分明

一波又一波的現象反思,構織出對不好意思在溝通表達的個人詮釋與省思。問句的日常語用現象是生活習慣,還是近似浮濫的使用?究竟是為何使用此詞?下意識或無意識的使用,就能彰顯出謙和的社會?請求時化解尷尬的運用,個人發問時不好意思的遲疑和吞吐,進一步反思使用時的困境和糾結。在禮貌和懦弱中找出善意的動機,就能拋開躊躇壓抑的枷鎖。由語言的心理層面,語感情緒困擾,語意社會氛圍來鋪敘主題,取材精審靈活,脈絡層次分明,以反詰模式,不斷深化觀點立論。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五

佳作六:言之有物,分析深刻

文章從換位思考的角度,論述「不好意思」的運用與影響。引雨果之言,帶出在群己關係產生迷惑,或許應該換位思考來找出預設立場的「盲點」。帶著愧疚感、為何有愧疚的不好意思,是自己的口頭禪,帶來困擾、窘境,負能量的誤解更是庸人自擾,以各種情境運用和個人經驗的反思,來析論不好意思的「茫點」。但此詞能化解冷漠與偏激的人際互動,有緩和氛圍的禮貌溫度,是不好意思的運用「亮點」。語言的奧妙,拋開用詞的執著與糾結,更能將運用的錯誤與趣味,融會貫通掌握其運用時之精妙。言之有物,分析深刻,敘說條暢有致,而自成一家之言。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六

佳作七:論點集中,自成一格

本文在人際關係的互動和應對中,對「不好意思」進行多面向省思、闡述和討論。內向的我,下車時說的不好意思,使用時機的恰當與否,是對群己關係的省思。身為聽者的我,迷惑於不好意思未明說或意在言外的語意,是換位思考的語詞省思。適時轉換思考角度,展現自信或不同的一面,是對語意心態的個人省思。拋開不好意思所蘊含的拘束與沒自信,才能綻放獨特的自我。言之有物自成一格,論點集中而層層深入。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七

佳作八:材料適切,巧妙新穎

文章由「禮」為論述核心,就「禮的處世準則」、「不好意思的慣用語現象」、「不好意思運用的內在心緒」進行正反面的分析論述。繼而就此等「語用習慣」提出對「禮」真實意義的反思,並針對語用習慣的紛擾,翻出另一層的省悟。能適切選擇材料,引證立意切入新穎,巧妙凸顯文章中心,題旨詮釋有個人見解。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八

佳作九:主軸清晰,豐富深刻

文章充分呈現「不好意思」語詞在心理因素、群體氛圍、語言的真實感等的負面效應,主軸清晰,論述力道十足。我們常以「不好意思」來代替兩難選擇情境的心情,而常做為各種場面的口頭禪,實則缺乏真心的誠意,過於謙虛的表態,未必代表真正有禮貌,應在對的場合,視對象使用,甚或換句話來表達內心意見。而「不好意思」所代表的心理防護機制,反而造成不敢開口,視為過於謙虛,我們應該先從「不說不好意思」來反觀自己真實的話語,回探內心想法。由分析人性而探討語詞使用的優劣與限制,立場堅定,層層轉進,敘說過程中不斷反思剖析不好意思的謬誤與缺憾,主軸清晰豐富而深刻。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九

佳作十:論述充分,流利自然

不要被不好意思的一時念頭,束縛了你內心真正的渴望,追尋個人的興趣與未來志向,是對不好意思勇敢地翻轉及當頭棒喝。以個人經歷,選填高中志願的紛擾為例,當時因「不好意思」辜負家人的期待,填了毫無興趣的科系,導致行屍走肉渡過高一。後來毅然勇敢追夢,參加熱愛的街舞社,才為高二增添美好色彩。勇於面對生命的每道關卡,勇敢對他人說「不好意思」,創造出個人的「最有意思」。對於不好意思的思考與分析,提出個人選擇的角度,立意新穎,有一己之得,論述亦充分。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十

佳作十一:流暢有致,首尾呼應

全文探討最常見的「不好意思」的語言使用情境,分析「不好意思」日常所代表的有意和無意的禮貌、敬意、道歉。以聽者的判讀和感受,說者的心意和動機分析溝通表達時的訣竅和模式。當對方的不好意思語意不明時,應該勇敢詢問話語的真正含意以免誤判。從語言使用到內心自省,口頭禪的枷鎖圈住不敢表現的自我,內心的善意是解開困擾侷限的鑰匙,曾經無法勇敢跨越而有所遺憾,期許未來成為最驕傲的存在。思路陳述流暢有致,布局平穩有致,分析敘說中透露觀點的變化轉折,首尾呼應。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十一

佳作十二:扣緊主旨,言之有物

不好意思已成為一種無形的習慣,是冒昧的禮貌問候語,掩蓋了互動的冷漠;是沒來由地無意識口頭語,隔閡了人群;是真實的陌生話語,雖悅耳卻不自覺矮了一截。由家庭教育的品格教養,驚覺脫口而出的不好意思違反了禮貌的真心面。進而體悟出坦蕩用詞,真切用語的自在天地,於是區隔了請問、抱歉和不好意思之間的距離。放下不好意思的官方習慣,以自我風格新的話語,開啟真實的溫度與情分。論述清楚而真摯懇切,能藉他人經歷,展現層層的生命體悟與人生境界。環環相扣,文意層層轉進,敘說事件中剖析個人思考的角度,扣緊凸顯主軸,言之有物而能自圓其說。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十二



★資料來源: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