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測考題

【110統測】國文作文評分原則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8-04    統測

  分享

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公布了「110學年度統測國文科寫作測驗評分說明」,閱卷委員老師除了說明上、中、下三卷的評分原則外,還提供寫作引導。「大學問」(www.unews.com.tw)整理如下,協助同學了解統測國文作文的評分原則,在平日練習時能有依循的標準,找到正確方向,寫出情意通暢的優美好文。

110統測國文寫作

110統測國文科寫作測驗為「題意引導寫作」,考生閱讀完引導文字後,敘述自己的經驗、感受,不用訂題目,寫一篇完整的文章。評分規準採三等六級制,依內容、組織、語言三個面向進行評閱。

【作文題目】
下列資料提供了「不好意思」這句話與群己關係、社會氛圍、處世態度的幾種觀察。請就「不好意思」的運用與影響,寫一篇完整的文章。文章不用訂題目。



【寫作引導】
從題目結構分析,可分為四部份:第一部份為主要題幹,直接要求寫作任務為「不好意思的運用與影響」;第二、三、四部分則以方框呈現,依「群己關係、社會氛圍、處世態度的幾種觀察」提供多角度及面向廣泛思考。

第一個方框「在什麼情況下,你會說『不好意思』?」以提問式帶出個人各種可能說出「不好意思」的情況,及換位思考「聽者可能有何感受?」引導考生可以從群己關係敘寫。

第二個方框從「習慣說不好意思,表現臺灣文化特質嗎?」帶出語言表現及禮貌原則,兩種不同立場的看法探討。引導考生可以針對社會氛圍提出見解、思辨。

第三個方框從「你常被不好意思困住嗎?」帶出個人遇到困難,不好意思求助;意見相左,不好意思表達;另有志趣,不好意思堅持。引導考生可以從處世態度自我反思。

★觀摩他人好文,請參考:【110統測國文】技測中心精選12大佳作

「上卷」評分原則

【內容】:在立意上,有其立場並言之成理、或能正反說明、或能反覆思辨,能從事件或語用中有所啟發領悟、改變想法、反思文化;舉凡文章有中心,且符合試題指向能選擇適當的材料凸顯文章中心,整體內涵較深刻,或立意新穎,或論述充分,或情致感人,或摹寫生動,皆為上卷之選。

【組織】:能有意識的布局與使用章法,懂得調整敘述方式,前後連貫,理路清楚,層層深入,轉折自然流暢,布局頗見巧思,結構完整。

【語言】:遣詞造句上,上卷文句普遍明暢而富變化,句式靈活,敘事流利,懂得佈置情境點染畫面,擅用對比妙用比喻,遣詞造句恰當精確具文采;此外,適時運用譬喻、引用名人佳句及事例,為文章增色。

「中卷」評分原則

【內容】:中卷在內容取材上,素材選取與運用大致得宜,文章論述能有中心。例如:選擇「不好意思一詞的作用、優缺點、影響」為敘寫內容,二、三段雖承首段進行論述,但缺乏實例說明,泛論流於空洞;或說明「不好意思」在表達歉意及拒絕時的運用效果,然取材偏狹,立意未能充分;或言「不好意思會造成情緒勒索」,雖有個人見解,但論析平淺難以支撐。

【組織】:有基本結構,分段較制式、呆板,欠缺布局,組織稍鬆散,轉承不足,但無礙完整。例如:取材「不好意思」可運用在道歉、詢問、口頭禪、結緣等方面,並提及只要能適時說出「不好意思」,可完美解決所有事情;或陳述臺灣人常說不好意思的普遍現象及影響,雖能簡略提出自我看法,但僅點到為止,組織鬆散、各段間連結不夠,缺乏深入論述。

【語言】:遣詞造句大致通順明白,然口語化較為明顯,詞語常重複出現,時有冗贅、囉嗦之感,雖偶見修辭然文采較為薄弱。

「下卷」評分原則

【內容】:若取材狹隘、片斷的試題解讀,材料雜蕪、貧弱,且想且寫、勉強補湊而成章,以致內容淺顯,無法開展。例如:選擇「不好意思」的語用情境為敘寫內容;或選擇以服務客人為例,說明自己對「不好意思」之運用與影響的看法。但以上內容聊聊數語,點到為止,發展有限,內容貧弱不足,是為下卷。

【組織】:僅能依試題指向來寫,但文章中心不夠清楚,常因變換文章中心而各段不連貫;或因開展明顯有困難而一段成文,全篇文意時有中斷,但理路仍可勉強辨識。例如:選擇以服務客人為例,說明自己對「不好意思」之運用與影響的看法。雖能先舉例後說明,最後提出看法。但均僅一兩句話,點到為止,發展有限,內容較貧弱不足。文章略能觸及題旨,簡單表達「不好意思」的禮貌作用,然無法予以展開。

【語言】:文句明顯口語化,遣詞造句不通順,有些詞語明顯不恰當,甚至讀來不解其意,錯別字多,標點符號的使用也不盡理想。



★資料來源: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110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共同科目國文科寫作測驗評分說明」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