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2021總統教育獎】曾琬瑜&廖惠玲,活出自我展現光彩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9-13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國立中山大學

  分享

「2021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力爭上游的學習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這個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發掘世間的良善,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大專組每名25萬元、高中組每名20萬元,國中組及國小組每名15萬元。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大專組獲獎者曾琬瑜、廖惠玲的故事。

曾琬瑜-「全力以赴,活出價值」

曾琬瑜為疑似遺傳性痙攣性下身麻痺症患者,在高一時因視力開始退化,但是她不為疾病所困,考上了自己所喜愛的化學系,並雙主修特殊教育系。

2019年年底,曾琬瑜開始經常跌倒,漸漸失去控制身體肌肉的能力,四肢愈來愈乏力,現在已必須靠輪椅代步;每當天氣變化,更會因神經痛而無法起身。現在她除了要顧及學業,為了維持身體的運動能力,也要同時往返醫院進行復健,她選擇用「珍惜」的態度面對自己還能做的每一件事。

曾琬瑜參與臺師大特教服務性社團及教會志工服務,帶領學弟妹到偏鄉服務,並擔任初階服務學習課程反思引導員,用自己的生命經驗鼓勵其他身障孩子的家庭,在大學社團、教會、家長團體分享生命故事及提供特殊兒童輔導策略等。更結合自己在大學的兩個專長「化學」與「特教」,擔任國中特教研習講師,分享自身求學經驗,促進教育場域融合,讓身障孩子也能學習科學。

回想求學路程,曾琬瑜感謝遇到許多好老師,陪伴自己走過最辛苦、徬徨的一段時日,讓她在疾病中仍然可以好好學習、沒有因此放棄學業。未來也期待能秉持這樣的熱忱投入教育界,成為影響下一代學生的老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曾琬瑜。

廖惠玲-「不畏艱困,期望成蝶」

廖惠玲成長於單親家庭,自小由母親照顧。母親原在鞋店上班,但因車禍意外,尾椎嚴重受傷,休養時間過長而失去工作,加上外公外婆疾病纏身需要照顧,也無法外出工作,大學階段的學費及生活費皆由自己負擔。儘管家庭條件艱困,仍能獨立自主,且課業表現出色勤勉,成績總能維持全班第一。

廖惠玲就讀客語生活學校,在母親的鼓勵下,也加入客家樂舞團、客家鼓獅隊與客家歌謠合唱團,國三時通過客語中高級能力認證,並獲得屏東縣語文競賽客語演講第二名、六堆曾寬文學獎第一名。在本土語言能力普遍低落的世代中,她是極少數還能說流利客語的人,也因此客語專長,而擔任社會系十周年研討會的客語主持人,還至客家電視臺行銷企劃部實習,目前正協助中央研究院臺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計畫,將客語錄音檔聽打整稿成口述訪談稿,也在2021年參與環宇廣播電視臺《客庄花路米》的節目錄製。

除了在文化傳承不遺餘力之外,廖惠玲對於社會回饋也盡力盡責,她曾募二手書義賣至伯大尼之家、漸凍人協會等機構,舉辦晨光伴讀活動、至偏鄉小學辦理英語成長探險營。2019年暑假也到社區擔任兒童營隊講師,希望能幫助小朋友了解文化的底蘊。

國立中山大學廖惠玲。

大專組獲獎名單



★看更多:2021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