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特殊選才】專才免學測 111年招生中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10-22    特殊選才

  分享

「特殊選才」主要在協助不同社經地位背景及教育資歷的學生適才適性進入理想大學就讀,「111學年度特殊選才招生」共有54校534學系參與,提供1,518個招生名額,目前正在受理報名中。

★請參考:【111特殊選才】54校534系 招生免學測

特殊選才 名額年增

為讓部分具有特殊才能、經歷、成就或不同教育資歷(如境外臺生、新住民子女、弱勢族群、實驗教育學生等)的學生順暢升學,精進現行多元入學制度較難鑑別部分具有特殊才能、經歷或成就之學生,以利大學錄取該類真正具有潛力與才能學生,教育部自104學年度起推動「大學辦理特殊選才招生試辦計畫」,自107學年度起特殊選才招生已納入正式入學管道;入學後,學校提供並強化學生學習適應與輔導機制,以協助學生適性發展。特殊選才入學管道開辦以來,許多經歷特殊、在各領域具有潛力專長的學生透過此管道入學大學。

不畏障礙:陳芊穎

110學年度錄取臺灣大學心理學系陳芊穎同學是位罹患腦性麻痺的肢體障礙學生,童年時光大部分都在醫院接受的治療,期間受到許多人的幫助,讓她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也因此期許自己不只是個受助之人,更能夠成為助人之人。芊穎在高中老師協助下順利透過台大希望入學計畫錄取自己的第一志願,她期許未來能夠考取心理師執照,用言語帶給他人正向鼓勵,利用所學回饋社會。

資訊專長:簡齊君

110學年度錄取暨南國際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的簡齊君同學,從小就熱愛資訊科學,常於閒暇時間探索各項技術,以興趣帶動學習。高中時期,參加多項專案開發競賽,並曾參與「國際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台灣選拔賽(IEYI)」,獲得金牌的殊榮。齊君得知特殊選才管道後,依照自己的志趣,報考暨大資管系且順利錄取,他認為特殊選才管道,給予非學業表現有成就且學習慾望強的學生,得以藉由競賽成果證明自己的實力,進而錄取自己理想的學校,因此建議選擇此管道的學弟妹仔細思考如何表現自己的才能,從眾多考生中脫穎而出。

機械專長:余文凱

110學年度錄取逢甲大學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學系的余文凱同學,從小對車輛有極大興趣,國中時參加技藝班學習基礎的汽車知識,代表學校參加國中技藝競賽,雖未得名,但更堅定往此領域發展的決心。高職時加入鹿港高中汽車科,代表國家前往澳洲參加FLL機器人競賽獲得了全國第一的佳績,同時也考取汽車乙級技術士執照。文凱認為機械是車輛的根本,因此透過特選才管道進機械系,希望在大學期間學習更多相關知識,展現自己的專長,走出不一樣的道路。

社會服務:林軒揚

110學年度錄取東海大學社會學系的林軒揚同學,在就讀實驗教育學校期間,曾以領導身分帶領學生劇團團員進行全國巡迴公演,也曾前往尼泊爾進行社會服務學習,回台後自發性參與一系列偏鄉社服行動。高中畢業後不僅投入影視產業,也開始擔任特殊孩童個案輔導的家教老師。透過特殊選才管道入學的軒揚,清楚自己未來想成為一位透過影像敘說生命故事的編劇導演,他認為學校有許多媒體製播領域的資源學習平台可供學生使用,也讓他對未來學習有更多的想像與可能性。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