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11學測】簡單3步驟,自己落點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3-02    個人申請 , 學測

  分享

★學測落點,也可使用線上落點分析來交叉比對,請參考:【111學測】精選8大「學測落點」懶人包



拿到111學測成績後,你也可以由學測科目組合的級分推算自已的成績落點。首先,必須準備自己報考學測科目組合111年和110年的級分累計人數表,再將兩者相比對,就可以找出自己在選填志願時的可能落點所在。

由於每年報考人數和級分累計人數不同,因此可以從今年級分的累計人數,推估出約等同於去年級分為何,以減少單單只以今年分數推算造成的誤差。「大學問」(www.unews.com.tw)以學測組合「國英數B社」為例說明如下,其他學測組合的考生也可以此方式自己推估落點。要提醒同學的是,這種方法只是粗略的估算,加上今年數學分為數學A和B,也只能拿去年的數學勉強約略推算。因此在選填志願時還是要多方參酌考量,才不會因為高估而大意失荊州。

步驟1:下載人數累計表

先至大考中心下載111年和110年的學測科目組合級分人數百分比累計表,找出自己報考的學測科目組合的累計人數資料。

111學測「2至4科不同科目組合級分人數百分比累計表」

110學測「2至4科不同科目組合級分人數百分比累計表」

步驟2:整理今年和去年的累計人數

以「國英數B社」的科目組合為例,我們必須統計今年和去年這個組合從高分處到低分處的累計人數做個比較,因此在111和110年的級分人數百分比累計表中,取出「自高分往低分累計人數」那個欄位,再將兩年的資料併排檢視,可以如下圖般將「以上累計人數欄」集中調整在中間,這樣就可以清楚看到111和110年的60級分各有多少人,59級分累計各有多少人了(如下圖紅字所示)。

步驟3:對照今年和去年的級分

再來,看看自己的今年學測級分累計人數為多少,再找出110年最相近的累計人數值,就可得知111學測級分約等於110年的幾級分了。舉例來說,小明今年學測報考「國英數B社」,他的四科總級分為44,由下圖中可見,111年的累計人數為23,041人,較接近110年的23,748人,因此111年的44級分約等於110年的43級分。在參考去年各系的學測錄取成績時就要將這點差距考量進去。





★資料來源: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另外,也可以參考:【志願選填】想自己算落點?!看這裡就對了!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