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

【自主學習】台灣三星「Solve for Tomorrow」 發現題目3步驟 收藏

  大學問行銷企劃   2022-03-28    情報

  分享

★2022年台灣三星第三屆創意提案競賽如何報名?請參考:【自主學習】台灣三星「Solve for Tomorrow」高中生競賽 5/27前快報名



針對高中同學舉辦的2022年台灣三星第三屆創意提案競賽「Solve for Tomorrow」現正熱烈報名中,只要你是高中職或五專一至三年級在學學生,皆可跨校組隊參加,同學可以先報名,並在5月27日前繳交創意作品構想書即可。

要如何完成作品構想書的企劃撰寫呢?我們可以藉由去年榮獲首獎隊伍的作品「海岸清潔隊」來一窺究竟,從中了解如何選題、如何聚焦發想、自主學習,利用關鍵3步驟將創意轉化為實質有效的解決方案,輕鬆完成作品構想的企劃撰寫。


步驟1:生活中找問題

創新提案通常源自於生活中尚待解決的問題。

以2021第二屆創意提案競賽「Solve for Tomorrow」首獎作品「海岸清潔隊」為例,作品發想的起因是團隊成員當初要參加的淨灘活動因天雨取消,因而有了不受天候影響的自動淨灘構想,藉此開始思考如何能「有效的」解決「淨灘受天候與地形限制」這個問題。

團隊小組希望能利用新興科技、以非人工的方式來達成「自動淨灘」的目的,並克服傳統淨灘機器在岩岸無法操作的問題。因而提出仿生機器人「跨場域自動淨灘裝置」的構想,除了可以節省人力與花費成本,更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解決「淨水及衛生」、「保育海洋生態」等環境永續的問題。

步驟2:自主學習,加深加廣

題目方向確定後,再來就是運用學科知識來確實解決問題。

為了要有效解決淨灘問題,團隊小組必須運用原本所具備的學科基礎能力,進行加深加廣學習、吸收相關領域知識;並利用競賽活動所提供的「線上影音課程」、「線上輔導課程」與「設計思考工作坊」等免費資源,進行自主學習。

自主學習的課程包括:機器人導論、IOT導論、人工智慧、仿生導論等,涵蓋資訊工程、社會科學與行銷表達等跨域學習。



此外,在指導老師的引導下,從閱讀媒體報導、探討相關文獻做起,進一步實地觀察淨灘沙灘車、吸塵器等運作方式,逐步打造結合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技術、可跨越地形障礙、自動辨識垃圾並搬運的淨灘機器人。

步驟3:跨域溝通,有效聚焦

由於跨域知識量龐大,因此集思廣益、團隊合作更是成功的關鍵。

「海岸清潔隊」的成員來自不同高中且各有專長,因此利用課餘時間,定期透過線上小組討論、腦力激盪,並於假日定期聚會到高職或大學電機、電子、資工相關科系進行實作,接受專家學者的指導,一步步具體且扎實地累積學習歷程。

在分工上則發揮所長,數理能力強的成員負責硬體整合與修復;表達能力強的負責資料彙整、作品論述與行銷;善於溝通的則負責系統整合、問題協調及處理。團隊成員人人各司所職,將整體力量發揮到最大,並在指導老師協助下聚焦問題、解決問題,同時控制進度,逐步完成「作品構想書」


★三星創意提案競賽的「作品構想書」要怎麼寫?請參考:【自主學習】台灣三星「Solve for Tomorrow」 作品構想書5大架構



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藉由上述3大關鍵步驟,逐步將創意具體轉化為確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完成自己的作品構想企劃撰寫。在享受自主學習的樂趣與成就中,也為自己的學習歷程增添亮點。


★心動趕快行動,在5/27前一起組隊報名,請參考:【自主學習】台灣三星「Solve for Tomorrow」高中生競賽 5/27前快報名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