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

【自主學習】台灣三星「Solve for Tomorrow」 作品構想書5大架構 收藏

  大學問行銷企劃   2022-03-28    情報

  分享

★如何報名2022年台灣三星第三屆創意提案競賽?請參考:【自主學習】台灣三星「Solve for Tomorrow」高中生競賽 5/27前快報名



2022年台灣三星第三屆創意提案競賽「Solve for Tomorrow」正如火如荼地展開,有創意、有想法的高中同學,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既可拿大獎,又能自主學習、充實學習歷程的好機會。趕快找老師和同學組團報名參加,只要在5月27日前繳交創意作品構想書即可。

在三星創意提案競賽「Solve for Tomorrow」初賽所要繳交的「作品構想書」中,必須包括「計畫目的」、「計畫簡介或設計概念」、「創意與科技應用實現方法」、「作品特色價值與社會貢獻」、「結論及未來目標」等五大項。要怎麼把腦中的構想與創意彙整梳理成脈絡清晰、符合五大架構的構想企劃書呢?

企劃撰寫 五大架構

以去年榮獲首獎隊伍的作品「海岸清潔隊」為例,其創意構想屬於競賽中「永續環境組」的「守護自然環境與資源」議題。在作品構想書中,團隊以五大架構呈現如何將創意化為有效方案。

架構一:計畫目的

首先,先說明提出這個構想的目的,也就是「希望能夠解決哪些問題」、「為什麼這個問題待解決」、「打算如何解決」等。

如「海岸清潔隊」的企劃書中提到,海洋垃圾嚴重汙染環境,為保生態永續,構想以「非人工」的方式進行淨灘,以節省人力成本與時間。因此設計結合物聯網及AI智慧,並能活動於各種灣岸地形的「自動淨灘裝置」。

★想參加三星第三屆創意提案競賽,如何找題目?請參考:【自主學習】台灣三星「Solve for Tomorrow」 發現題目3步驟

架構二:設計概念

再來,介紹構想的創新概念,包括「裝置的功能」、「運用的技術」、「設計的概念」等。可以搭配圖表呈現。

以「自動淨灘裝置」為例,團隊先說明該裝置的五大功能,包括:在沿岸順暢移動、機械手臂可撿拾、垃圾收集槽、無線傳輸、AI或視訊遙控,再來呈現如何完成這五大功能所需的技術整合,並簡介「自動淨灘裝置」足型構造(移動)、手臂構造(撿拾)的設計概念。

架構三:實現方法

接著,表達自己的創意,說明如何以創新與科技應用來實現上述的構想,也就是簡介研發測試的過程,包括:研究或實驗過程與結果、操作方式、運用的新興科技等。可以搭配圖表呈現。

在這個研發測試的階段,團隊主要以「自動淨灘裝置」的「控制中樞」、「移動控制」、「垃圾影像AI辨識」等功能的研究開發作為呈現主軸,最後在新北瑞芳的海岸線進行「自動淨灘裝置」夾取物件試驗,並分析垃圾物件與種類提供資訊給相關海洋保育單位。

架構四:特色價值

而企劃中最重要的,就是說明這個作品的特色或價值,以及對社會的貢獻。可以列出構想作品的特點與優勢,甚至做出與過去的差異比較。

「海岸清潔隊」的團隊則以「自動淨灘裝置」的SWOT分析來呈現作品的特色與貢獻。

(資料來源:「海岸清潔隊」構想企劃書)

架構五:未來目標

最後,說明結論與未來改善或精進的目標。

以「自動淨灘裝置」為例,團隊列出未來希望改善的工程規劃,包括硬體與軟體兩方面,如優化機器人運動行走、手臂單點或多點的控制;改善APP遠端操控;改善AI辨識等功能。使裝置機器人能實際運用於海岸的垃圾撿拾、收集目標物品,自動淨灘的目的。


只要把握上述五大架構,循序漸進地將創意化為脈絡清晰、條理分明的文字,即可輕鬆完成構想企畫書,投稿參加三星創意提案競賽。



★心動馬上行動,在5/27前一起組隊報名,請參考:【自主學習】台灣三星「Solve for Tomorrow」高中生競賽 5/27前快報名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