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健康照護科系學什麼?(系列二) 收藏

  義守大學健康管理系副教授/廖梨伶   2017-02-24    醫藥衛生學群 , 健康照護學類 , 義守大學 , 升大學 , 義守大學健康管理學系 , 健康管理學系

  分享

愛默生曾說過:「健康是人生第一財富。擁有健康的人,才擁有希望;擁有希望的人,才能擁有一切」。健康管理可謂人生的重要課題,也是幸福生活的基石。而健康管理學系就是基於積極促進民眾健康的熱情而成立的,在健康管理學系中,最重要的學習莫過於是運用整合性與創新性的思維與策略,突顯健康的核心價值,最終達到人人享有健康的目的!



隨著社會進步、醫藥發達,出生率及死亡率逐年降低,台灣老年人口的比例正大幅增加,高齡化社會已成為重大議題,再加上慢性疾病已經成為現代人健康上最大的隱憂,無論是在家庭、社區、職場或是學校,協助民眾培養正向的健康意識與養成良好的健康行為,已是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專業。而在健康促進風氣日漸興盛的趨勢下,不只民間的健康產業蓬勃發展,政府單位也不遺餘力規劃並執行各項健康及長照政策,因此,致力於推動健康的各機構組織,都需要擁有健康與管理雙技能的健康管理人才;相關人才不僅要熟習健康相關企劃,也必須善於管理和執行計劃,以義守大學健康管理學系為例,在課程中強調「健康促進」與「健康產業管理」的雙特色領域,就是為了培養出符合健康市場需求的專業人才。

健康管理四大專業能力

想投入健康管理這個領域,在學校必須從四個方向來紮根。首先,要先學習健康的基礎知能,對身體的解剖生理與功能機制要有充份的認識,才能對健康與疾病之間的關係有充份的瞭解。其次要能累積對健康政策、法規及健康國際趨勢的敏感性,以符合大環境的要求,建構符合時勢的健康策略。第三則是要有改變人類行為的專長,健康行為是健康生活型態的基礎,因此會學習如何改變人類的不良健康行為,增進人類的正向健康行動。最後,就是要具備管理的技能,包括:健康數據分析能力、溝通統籌的協調技巧、或是創新思維與創新能力等。只有具備以上四大能力,才能成為稱職的健康管理人才。

學生到偏鄉為小朋友舉辦衛教服務健康營隊(義守大學提供)

目前產業相關人才需求

健康管理學系畢業後除了可考取健康管理師、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師、食品技師等相關證照,亦能報考衛生行政高普考,成為公部門、健康產業、一般職場、醫院及衛生單位、非營利組織等機構推動健康促進活動的重要推手。由於就業市場廣泛,因此,義守大學健康管理學系在實習課程與實習單位的規劃上,十分重視多元場域的安排,好讓同學在畢業前就對職場中的健康專業角色有完整的認識,也開拓其實習後即就業的機會,實習單位包括:健保署、衛生局等政府部門單位;醫院、養護中心、長照中心等醫療養護機構;董氏基金會、紅絲帶基金會、社區醫院協會等非營利組織;以及健康管理中心或健身中心等私人健康產業等。

事前預防成健康照護趨勢

全球健康照護趨勢已由治療轉向事前的預防,健康促進的風氣也日益盛行,無論政府及民間都紛紛投入資源,推展及活絡健康產業,無論國內外、各族群、各年齡層在飲食營養、運動健身、休養心靈、菸酒防制等面向的健康需求,都是健康管理未來的商機所在。想從事健康管理相關事業的年輕學子,只要有對人類健康的熱情與關懷,我們都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

※想了解其他醫藥衛生相關科系嗎?請參考:
「考大學:影像暨放射科系學什麼?」「考大學:醫檢生技科系學什麼?」
「考大學:護理科系學什麼?」「考大學:藥學科系學什麼?」
「考大學:醫務管理科系學什麼?」

★★健康照護相關科系都在這(醫藥衛生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