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生命科學科系學什麼?(系列一) 收藏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系主任/謝明麗   2017-01-26    東海大學 , 升大學 , 生命科學學群 , 生命科學學類 , 生命科學系

  分享

生命科學學門的核心是生物學,但有更多跨領域與技術發展的題材,學習的層面更為廣泛。整體來說,生命科學學門中又可分為生物學學類、生物化學及相關學類等兩大類。而為了快速吸收日新月異的生命科學知識,優異的英文能力也是標準備配。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系主任謝明麗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生命科學系的學習引導,已經特別強調跨領域能力的養成;也因此在就業方面有無限寬廣的可能。對生命科學系的畢業生而言,別問「我能從事何種行業?」,真正的問題是「我想從事何種行業?」


​​​​​​​生命科學系在台灣大專院校相當常見,但是每個學校的生命科學系由於教師結構、專長與系所發展重點不同,課程安排往往具有差異。整體而言,生命科學學門包含了生物學、生態學、微生物學等基礎理論,以及應用於生物科技、生物化學、生物資訊的科學。生命科學學門的核心是生物學,然而生命科學比較起生物學來說,有更多的跨領域與技術發展的題材,學習的層面更為廣泛。

以生物學為核心的科學

從新版學科標準分類的資料,我們可以知道:生命科學學門中又分為生物學學類、生物化學及相關學類。生物學學類是學習所有活生物的結構、功能、繁殖、生長、演化及行為。相關的課程包含: 生物學、植物學、細胞生物學、昆蟲學、基因學等。再細分來說,生物學學類培育植物、水中生物、動物等生物學人才,從事遺傳、物種、生態學、自然保育、演化生物學、及生態系多樣性研究。

生物化學及相關學類是學習所有活生物的化學,包含所有的生物,而且不限於生物,相關的課程包含: 生物化學、細胞科技、法醫學、基因密碼 (DNA、RNA)研究、基因工程等。再細分來說,生物化學及相關學類又分為生物科技、微生物、生物化學、生物訊息等。其中常見的生物科技主要是使學生具備生物基礎理論與技術、生物與分子生物知識基礎、生物產業知識、生物資訊管理、仿生生物學的專業知識,以及資訊運用能力,並應用於生物醫學、生化、分子生物、遺傳及基因體等相關領域,主要培育生物醫學、生物物理、生物科技產業、生物工程等人才。

學生正在進行野外勘查(東海大學提供)

培育全方位的生命科學視野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成立於民國44年,是全國第一所以生物學系為名的科系,並於民國93年更名為生命科學系,並依教師專業領域分為「生物醫學」及「生態暨生物多樣性」兩組,課程安排就涵蓋了生命科學學門的二大學類:生物學學類及生物化學及相關學類。東海生命科學系辦學特色在培育學生具有全方位的生命科學視野及健全人格發展。

生命科學系開設的課程涵蓋從分子、細胞、組織、器官、系統、個體、個體間、生態系及演化學的完整生命科學教育,透過核心課程及學群選修課程,使學生具有一定整合及專業分工的能力。教學目標在於培育學生具有基本完整的生命科學專業能力,課程設計特別強調理論與實作並重,透過多元化學習的資源,提供學生全方位的優質學習環境,鼓勵學生朝向學術研究、生物產業及多元化發展。

生命科學系的課程強調理論與實作並重(東海大學提供)

別問能做什麼 要問想做什麼

選擇就讀生命科學系的學生常常會問,這一個沒有證照的科系,畢業後未來的出路為何?一般而言可分為升學進修與就業兩部分。升學進修的方向可以是國內外各大學生命科學相關研究所、學士後醫學系、或學士後中醫學系。職涯就業方向則非常多元,包括:
1、國家考試:技術人員類、農業化學、自然保育、生物多樣性等。衛生福利部、疾管署、食藥署、農委會、林務局等。
2、研究單位:生態保育工作、動物園、科博館、林業試驗所、防疫檢驗單位、生化科技相關政策規劃管理、財團法人研究單位、專案研究計畫執行、醫院研究部門等。
3、生醫生態產業:生物技術公司、生態環境評估事業、醫藥研究檢驗、醫藥材料開發、精密儀器銷售管理、有機農業、生態旅遊等。
4、教育機關:小學自然科教師、中等學校生物教師、大學教授等。

生命科學系學生正在野外採集(東海大學提供)

強調跨領域能力養成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生命科學系的學習引導,已經特別強調跨領域能力的養成,一個在綜合性大學中的生命科學系的利基在於,跨學系甚至跨學院的學習可就近在校內進行。生命科學系的學生如果再加上法律系、企管系、應數系、環工系、化學系、化工系、畜產系、或食科系等跨領域學習,未來將可從事生物專利、醫務管理、 生物統計顧問、環境教育、分子藥物模擬、生物醫材、組織工程、畜產轉殖動物、再生醫學、食品藥物檢驗等跨領域的工作,就業的選擇不會受到限制。

最後特別值得強調的是,英文能力的提升對生命科學系的學習,是絕對不可輕忽的,因為唯有掌握國際溝通的工具,生科系的相關學習才能精準有效,可取得最新資訊並且與國際接軌。所以對生命科學系的畢業生而言,問題不應再是「我能從事何種行業?」,真正的問題是「我想從事何種行業?」。無限寬廣的可能,是給所有準備好的生科系學生。

★★生命科學相關科系都在這(生命科學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