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長榮大學應日系與六龜高中合辦日本祭 共創六龜池田屋新風采 收藏

  長榮大學   2022-05-07    長榮大學

  分享

由長榮大學應日系首次在六龜池田屋承辦活動取名「黃金五月週-日本文化祭」,自4月30日至5月13日安排室內文物展覽,於今日(7日)舉辦活力開幕式,透過六龜池田屋這棟日式歷史建物的重生延續人文、社會、文化生命,藉由日本文化的推展讓大家更了解日本人的生活習慣、歷史典故與藝文行事,與六龜社區協力共同營造亮點。

開幕活動邀請長榮大學董事長黃仁村、校長李泳龍、六龜區公所區長陳昱如、六龜高中校長梁華蓁、六龜國小校長朱淑如、社團法人高雄市六龜關懷協會等多位貴賓參與,擁有國中部、高中部的六龜高中以學生獨唱日本動畫主題曲揭開序幕,更動員多位師生展演大提琴重奏、阿卡貝拉、合唱等多元創作組合才藝表演串場,六龜高中校長梁華蓁致詞時提到,很開心長榮大學願意來到六龜租下池田屋發展文化及教育,也很感謝長榮大學給予機會讓六龜高中現場擺攤介紹特色課程讓大家認識,期望未來兩校能繼續攜手啟動深度合作。六龜高中結束精彩表演後,緊接著長榮大學應日系文化小天使們以鏗鏘有力的祭典舞蹈「盂蘭盆舞」帶動現場氣氛活力滿溢,後更由應日系老師歐薇蘋帶領學生展演日本茶道文化,舉手投足間將款待客人的心意注入茶水中,每個步驟及細節極為講究,透過展演讓現場居民及來賓感受其文化的意涵和精神,下午舉辦戶外日式遊戲區、入學處更將長榮大學一期一會「扭蛋巴士」駛入現場,透過歡樂的氣氛感染現場居民,不論是扭蛋遊戲或是巴士彩繪、遊戲區等等都讓人眼前為之一亮,六龜池田屋開幕式現場不僅散發著教育熱情及藝文氣息,熱鬧氛圍加上濃厚的日式風情,再再都讓疫情下受影響的鬱悶心情瞬間煙消雲散。
應日系主任吳幸芬表示,室內文物展覽由應日系學生擔任導覽員,同學們透過日本文化介紹、文獻整理、文化導覽、文物看管、環境整理、日式建物生活體驗、影片製作等經歷得到豐富的行囊,室內文物展覽的3幅日本字「露」「蔵」「心舞」為這次日本文化祭的中心主軸,「露」讓學生展露學習成效,「蔵」為藉由這次活動將深藏久遠的歷史傳達給大家,「心舞」則期透過長榮大學的用心付出,讓參與的居民內心舞動。身為導覽員的應日系學生廖昱涵表示這次活動除了可以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接軌未來,不斷調整、進步更新資訊更是讓自己收穫滿滿。

六龜池田屋的前身為高雄客運站,日治時期為日本人池田兵太郎經營的日式旅館。高雄市政府自2017年起爭取營建署「前瞻計畫-城鎮之心」經費,重新打造六龜老街,再現百年山城魅力。六龜早期曾是採樟及林業重鎮,池田家在二戰前於池田屋經營旅館,二戰後改為酒家,後再變身為高雄客運站。池田屋一百年來見證了許多人事變遷,可以說是紀錄先人歷史的文化寶庫。

長榮大學善盡社會責任,向來為推動永續發展不遺餘力,六龜區公所區長陳昱如表示非常感謝長榮大學的進駐,招標此歷史建築。校長李泳龍表示,未來長榮大學將持續與六龜區公所攜手重現歷史風華,同時將長期提供給學校師生作為充滿異國風情的學習場域,目前正規劃多元推教課程營運計畫,包含師生移地教學、實作課程、實習等,陸續導入校內各單位教育及資源進行整合,希冀與六龜社區、在地學校協力合作創造新的教育模式與發展。
「黃金五月週-日本文化祭」室內文物展覽活動日期將至5月13日,誠摯邀約大家與六龜居民共同來參與,一起來了解日本文化,認識歷史與傳統,感受這歷史建築帶來的異文化憧憬,為歷史復甦串起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絆」(註:日文發音Kizuna,象徵人與人之間的情誼及切不斷的情感牽絆)。更期許增廣地方居民之國際視野與人際間之互動,提升地方文化風情。

 返回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