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11分科測驗】搞懂怎麼考,贏在起跑點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6-09    分科測驗

  分享

「分科測驗」(原稱「指定科目考試」),是高中升大學的最後一道關卡。在「個人申請」失利後,全力衝刺分科測驗是唯一選擇,可藉由「考試分發」把握升大學的最後機會。對於「分科測驗」,有些細節,你一定要知道。

科目與範圍

分科測驗的考試科目一共有數學甲、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等7科,範圍包括高一到高三的課程內容,和只考高一、高二範圍的學測相比,份量多了不少。但同學可以自由選考,一般而言,社會組同學會選考歷、地、公,而自然組同學則選考數甲、物、化,若想從醫或對生物有興趣,多半會加選生物。

111年分科測驗以「108新課綱」來命題,考試範圍包括部訂必修和部訂加深加廣選修的科目,在題型設計和銘題方向都會呼應108課綱的素養精神。關於命題以哪個課綱這件事,對於重考生比較重要,一定要事先留意以免讀錯。至於要使用哪一間出版社的版本則毋需多慮,因各出版社皆是依據課綱來編輯教材,所以皆可應考。

題型與計分

分科測驗的題型包括:選擇題(單選題、多選題)、選填題(數學甲)、混合題型,以及非選擇題等四大類,其中混合題型是指同時包含選擇、選填與非選擇題組成一個題組的新題型,搭配這種題型也採用「卷卡合一」的答題卷,在一張答題卷中設計對應的作答格式。考題設計多偏向資料性、整合性的類型,採申論、計算、作圖等不同的作答方式。每科滿分為100分。

【111分科測驗】混合題型╳卷卡合一 兩大特色搶先看

【選擇題 計分方式】
1.單選題:每題有n個選項,其中只有一個是正確或最適當的選項。答對得分;答錯、未作答或畫記多於一個選項者,該題以0分計算。

2.多選題:每題有n個選項,其中至少有一個是正確的。各題選項獨立判定,所有選項均答對,得該題全部的分數;答錯k個選項,得該題(n-2k)/n的分數;但得分低於0分或該題未作答的話,以0分計算。

例如;某多選題有5個選項 A,B,C,D,E,分數為2分,正確答案為A,C,D。甲、乙、丙、丁、戊等5位考生的答案分別為「A,C,D」、「A,B,C,D」、「C,D,E」、「A,B」、「未作答」,則各生在該題的得分如下:



【選填題 計分方式】:僅有數學甲會出現的選填題,即是將填充題空格的答案拆分成可以選擇的形式,作答方式如下例,每題有n個空格,須全部答對才給分,答錯不倒扣。



【非選擇題 計分方式】:答對才給分,答錯不倒扣。

如果想看看分科測驗各科的出題方式與題型分布,甚至了解一下難易度,可以下載大考中心研發的「分科測驗 參考試卷」來練習。

【111分科測驗】各科參考試卷 搶先看

考科怎麼選

建議同學,先詳閱「111考試分發」簡章或利用「大學問」(www.unews.com.tw)的校系查詢功能,了解自己嚮往的校系採計哪些考科,加權是高或低,依此為依據來選擇分科測驗的報考科目。因為在「考試分發」時,如果有任一科目未報考,則該校系就不予分發,所以報考分科測驗時要留意看清各系的檢定或採計規定。但要注意的是,選考科目多,可以選擇的校系固然也多,卻不見得有利於錄取,還是要斟酌自身能力與科目強項所在,專攻自己熟悉的科目務求不失分,切記不要貪多。

一般來說,參與「考試分發」這個入學管道的大學校系,會在學測、分科測驗、術科中訂定3至5科作為採計科目,其中分科測驗至少會採計1科,但採計術科考試音樂組的校系則不受此限制。而學測和分科測驗做為採計科目時,會將兩者成績都會換算成60級分制,術科仍採百分制。

111年重要行事曆

今年分科測驗訂在7月11日到7月12日,共兩天。第一天主要是數甲、物理、化學、生物等理組的考科;第二天則是歷史、地理、公民等文組的考科。各科考試時間皆為80分鐘。



此外,111學年度分科測驗的重要日期如下,還請同學留意。

【報名】:111年6月9日到6月20日
【簡訊通知應試號碼】:111年7月4日
【公布試場分配表】:111年7月7日
【考試】:111年7月11日到7月12日
【寄發成績單】:111年7月27日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