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2017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臺灣勇奪3金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7-12-28    建築與設計學群 , 大學 , 設計群

  分享

次長頒發金銀銅獎


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主辦的「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今年吸引來自全球71個國家及地區、910個校院系所的學生報名,總計徵得18,932件作品報名參賽,報名作品數超越德國IF、紅點設計獎等國際競賽,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學生設計競賽。

今年競賽以「Opportunity」為主題,分成「產品設計」、「視覺設計」、「數位動畫」及「贊助廠商指定」等四類進行比賽。經過初選與決選兩輪專家評選,最終選出年度大獎、各類金、銀、銅獎、佳作、國際設計組織特別獎等獎項共68件得獎作品,臺灣學生獲獎作品有31件。

臺灣學生勇奪三金

這次四大類的金獎,除「產品設計類」外,其餘三類皆由臺灣學生得獎。

「視覺設計類」金獎得主,是來自亞洲大學的學生黃聖軒、吳承諭,作品「字蹟」,結合漢字的筆畫,將鹿港知名景點的圖像,勾勒出巧妙的組合;「數位動畫類」金獎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的學生盤思妤、陳昭名、陳聖勛奪得,作品「霓虹Neon」,以霓虹的概念來揭示都會男女的愛情,畫面流暢並富節奏性;「廠商指定類」由《財團法人看見台灣基金會》指定主題:新食器時代-臺灣茶具設計,最後由實踐大學李貞儀同學所創作的「製餅食茶TeaLab」,將糕餅器具整合進茶具裡,並將茶具拿來製作糕餅,創造出新穎的臺式茶具設計。

榮獲六項特別獎

另外,16個國際設計組織特別獎,臺灣學生作品勇奪六項。

其中,就讀東海大學的林瑋群、章芸甄同學的「小事RUKI」是專為亞洲女性設計的生理用品系統,包含月亮杯、外出清潔組和記錄APP,解決女性在生理期期間因環境衛生所帶來的不便;記錄APP更能精確掌控生理週期的變化。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王尹伶同學所創作的「Pick and Throw」探討因近年來漁業發達,人類過度捕撈造成海洋生態的浩劫,海報畫面中的手掌拓印隱喻著如若持續汙染,對於海洋生態的危害,終究還是會反撲回人類身上。此2位同學作品的意涵深厚,榮獲國際組織特別獎的肯定。

國外學生表現優異

其他國家學生也有好表現。年度大獎是由來自韓國Kookmin University學生的作品-「Water Mask Dispenser吸水式防煙口罩」,因設計操作簡易卻富有功能性,能在危急的時刻拯救性命,於發生災難時,給生命一個生存的機會,契合主題Opportunity,因此贏得多數評審們青睞,獲頒新臺幣40萬元獎金。

「產品設計類」金獎是新加坡國立大學的Chiam Yong Sheng Kevin同學,以「Folks Kitchenware for the Blind」為一款專為視障人士所改良的廚房用具,創新的設計思維榮獲評審一致好評,獲得新臺幣25萬元獎金。同樣來自新加坡的Jexter Lim Sen Ye,得到國際組織特別獎,巧妙設計出多功能餐具,適用於各年齡層及視障人士,另外印度的Asish Mohandas,將彈珠汽水原理應用在擔架上,採用易漂浮的材質便於移動患者,同樣獲得國際組織特別獎,得到新臺幣10萬元獎金。

次長頒發年度大獎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