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題

【111學測】國寫評分原則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6-19    學測 ,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 , 國寫

  分享

大考中心公布了111學年度學測「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國寫)的閱卷評分原則,高一高二同學若能事先了解「國寫」的評分原則,在未來參加大考作答時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失分。

111學測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共有兩大題,每題25分。第一大題分為2小題,測驗考生的知性統整判斷能力;第二大題則在測驗考生的情意感受抒發能力,考試時間為90分鐘。閱卷時每題以「A 」、「A」、「B 」、「B」、「C 」、「C」等六級來評分。怎樣才能拿高分呢?一起來看看閱卷老師的評分原則。

【111學測】英文非選評分原則
【111學測】大考中心 題目╳解答下載

第一大題:知性統整

【題目】



第一大題分二小題,第一小題要求考生根據兩段文章內容,說明「不老騎士」計畫與「樂齡卡打車」活動內容的關鍵差異與用意。第二小題要求考生說明「樂齡出遊」的意義,並思考如何照顧長者出遊時生理與情感之需求。

【第一小題評分原則】
「A等:3-4分」:能確切說明二者活動內容的關鍵差異與用意,敘述完整,表達清晰,可得A等(3-4分),視文字或作答精確程度而微調得分。

「B等:2分」:僅能略述二者差異或用意,文字欠周延,則得B等(2分)。

「C等:1分」:僅能略涉題旨,但無法分辨二者差異與用意,得1分。

【第二小題評分原則】
「A 級:19-21分」:能適切說明「樂齡出遊」的意義,並具體考量長者的生理與情感需求,結構嚴謹,條理分明,文辭精練者,得A 級(19-21分)。

「A級:15-18分」:能具體說明「樂齡出遊」的意義,並考量長者的生理與情感需求,表述清晰,條理有序,文辭暢達者,得A級(15-18分)。

「B 級:12-14分」:能說明「樂齡出遊」的意義,並考量長者生理或情感需求,表達清楚,文辭得宜者,得B 級(12-14分)。

「B級:8-11分」:能大致說明「樂齡出遊」的意義,思考長者生理或情感需求,表述大致合宜,文辭平順者,得B級(8-11分)。

「C 級:5-7分」:稍涉題旨,敘述空泛,文辭拙劣者,得C 級(5-7分)。

「C級:1-4分」:混淆題旨,敘述雜亂,文句不通,得C級(1-4分)。

【斟酌扣分】
若為空白卷、文不對題,或只抄錄題幹者得0分。其次,會再視字數是否符合要求,錯別字是否過多,斟酌扣分。

第二大題:情意感受

【題目】



第二大題要求考生以「當我打開課本」為題,敘述任一學科課本對你的意義,並書寫探索課本內容、知識的經驗與體會。

【評分原則】
「A 級:22-25分」:能具體敘述某一學科課本對自己的意義,並書寫自己探索該學科課本內容、知識的經驗與體會,感受深刻,結構嚴謹,表達生動,文辭優美者,得A 級(22-25分)。

「A級:18-21分」:能具體敘述某一學科課本對自己的意義,並書寫自己探索該學科課本內容、知識的經驗與體會,感受貼切,結構完整,表達妥適,文辭順暢者,得A級(18-21分)。

「B 級:14-17分」:能敘述某一學科課本對自己的意義,並書寫自己探索該學科課本內容、知識的經驗與體會,內容穩妥,結構清楚,表達合宜,文辭平順者,得B 級(14-17分)。

「B級:10-13分」:能大致敘述某一學科課本對自己的意義,並書寫自己探索該學科課本內容、知識的經驗與體會,內容大致適當,稍具結構,文辭尚可者,得B級(10-13分)。

「C 級:6-9分」:未能敘述某一學科課本對自己的意義,或書寫自己探索該學科課本內容、知識的經驗與體會,內容不切情理,結構欠佳,文辭浮泛者,得C 級(6-9分)。

「C級:1-5分」:無法掌握題旨,解讀不當,文辭拙劣者,得C級(1-5分)。

【斟酌扣分】
若為空白卷、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者得0分。另外,也會視標點符號的使用與錯別字的多寡,斟酌扣分。



★資料來源: 大考中心「11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閱卷評分原則說明」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