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22亞洲物奧】榮獲2銀3銅,國際第4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6-17    數理化學群 , 高中

  分享

我國高中生參加2022年第22屆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在27個國家(地區)約218名參賽學生中,共獲得2銀、3銅及3榮譽獎,國際排名第4,成績表現優異。受疫情影響,本屆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改為線上賽,各國代表隊伍在各自國內尋覓符合大會規定場地參賽,並依規定建置競賽環境及安排監督人員。

亞洲物奧代表隊,左起為吳昀諺、徐子翔、廖冠豪、林順文、廖聲融、林韋辰、林奕廷、楊祐宇。

2銀3銅 為國爭光

我國代表隊由國內大學10多名教授組成輔導團隊負責培訓,歷經國內初選、複選、決選研習營3階段,從2,717名學生當中選出8名代表我國參加比賽。其中,臺中一中的林奕廷和林韋辰榮獲銀牌,表現優異。


亞洲物奧難度高

「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首屆為印尼所舉辦,目的在增加亞洲地區各國物理教育經驗的交流,並促進青年之間友誼的成長。受到疫情影響,本屆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改為線上賽,各國代表團於5月23至31日參加線上理論及實驗競試。其中理論試題含三道題,總分30分,競試時間全程為五小時。而實驗試題含一至二道題,總分20分,競試時間也是五小時。試題難度高,考驗學生臨場反應。

教育部為獎勵學生的優異表現,訂有「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競賽中獲得金、銀、銅牌獎者,可保送大學院校各本學系或推薦入大學院校各學系。獲得榮譽獎者,可推薦入大學院校各本學系。另外,金牌與銀牌得主,分別可獲得教育部頒發的新臺幣10萬元與5萬元獎學金。

我國平均排名前三

我國自2000年起參加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歷年均獲佳績,參賽至今總計榮獲69金、47銀、48銅及17面榮譽獎,參賽20年以來我國國際平均排名為前3名,並曾在2001年、2003年與2010年的競賽中榮獲國際排名第1的成績。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