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南華大學創業交享聚培養創業力 楊玲董事長分享如何跨域異業結盟的創業路 收藏

  南華大學   2022-06-22    南華大學

  分享

南華大學於日前舉辦【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交享聚】,邀請雲悅囍宴會館楊玲董事長線上演講,以「創新、創意與創業-檜木燒烙藝術&婚宴會館的異業結盟」為題,分享其藝術創作及創立婚宴會館之歷程,並探討現今創業之實踐與困境,透過案例分享讓同學於創業上的議題有更深入瞭解,也助於未來的運用。

南華大學創業交享聚培養創業力,邀請楊玲董事長分享如何跨域異業結盟的創業路。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表示,楊董事長在「檜木燒烙」專業領域上有極高藝術成就,對地方也相當有貢獻,更將此技藝推廣至日本展覽。之前楊董事長曾蒞校分享檜木燒烙藝術,近期楊董事長跨域餐飲事業亦有一番成就,因此特別邀請楊董事長分享如何將不同專業領域的藝術與餐飲業做異業結合。楊董事長具有豐富的實務經驗,無論是投入藝術創作或是創業,皆秉持「相信自己,永不放棄」的精神,精彩的經驗分享,必能讓同學們獲益良多。

南華大學創業交享聚培養創業力,邀請楊玲董事長分享如何跨域異業結盟的創業路。

楊玲董事長以「創業之初,愛您所做,做您所愛」的理念分享,她認為要先發覺自己所長,並瞭解產業特色是創業的必要條件,而創新只要願意就有無限可能。楊董事長熱愛檜木,除了以木頭進行繪製創作,亦開發木材相關藝品。楊董事長表示,藝術家創作需要非常多時間,而作品價格與時間成本經常會有巨大落差,在設計創作的同時,也必須了解市場需求。藝術可朝兩個方向實行,其一為展覽,透過吸引眾多民眾來推廣作品,其二為產業化。檜木創作需要大量木材,但現今不能砍伐,就要往小東西去發想,例如開發成徽章、鑰匙圈等小型商品。在設計創作同時,亦可從使用材料取得的方向去發想,進一步剖析產品的市場定位,創造符合市場經濟效益之商品。例如漂流木,每逢颱風過後,台東沿海常常會有漂流木,等政府標示編號後,開放給一般民眾撿拾,我們可以從中挖掘具有藝術創作價值的部分進行創作,這也是一個產品的來源。

南華大學創業交享聚培養創業力,邀請楊玲董事長分享如何跨域異業結盟的創業路,學生線上聽講。

楊董事長除了分享研發檜木燒烙藝術的創作,也提到創立婚宴會館之歷程。楊董事長指出,在疫情導致觀光食品業低迷的時期,她透過開發新產品,創造與他人不同之特色,不僅親自帶領員工進行研發,打造產品特色,並以「玫瑰饅頭」創造婚宴會館另一話題,打開宣傳亮點。楊董事長說,現今為多元快速成長的時代,3C網路科技盛行,絕對不能再用傳統舊有的思維。楊董事長勉勵大學生要「相信自己」,不管是創新或是創意都有著無限的可能。只要相信自己、勇於嘗試,掌握自身專業及市場趨勢,終能創造一番成就。

南華大學創業交享聚培養創業力,邀請楊玲董事長分享如何跨域異業結盟的創業路,學生線上聽講。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