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學士班】「聯合分發」志願選填3大要訣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6-24    四年制學士班 , 港澳生

  分享

★ 看更多:【2022學士班】聯合分發X DSE/ ALE/ CEE志願選填 7/1~7/20開放


透過海聯會「聯合分發」管道申請臺灣各大學的考生,要在3千多個科系裡選填70個志願,究竟有什麼關鍵?怎樣才能入讀理想的科系?

關鍵1:依自己的興趣排序

選填志願時,應先根據自己的興趣或心儀的科系,依喜歡程度來排序,這樣便能有機會如願分發到理想科系。

關鍵2:善用海聯會的「系所名額查詢系統」

同學可以善用海聯會的「系所名額查詢系統」,來快速查找各科系在各梯次的名額。由於「聯合分發」一共有5個梯次,而每個梯次的名額都未必一樣,所以一定要看清楚。假如科系所顯示的名額是「0」,可是在選填志願時,該科系卻出現在招生校系清單上,這表示可能有流用名額,若同學有興趣都可以選填。

另外,同學也可透過在「系所名額查詢系統」查詢到的結果,連結到每間大學或每個科系的網站,了解該課程、師資、學分要求和畢業出路等相關資訊,幫助同學排列出最合適的科系志願序。


關鍵3:填滿70個志願

70個志願就表示有70個選擇的機會!萬一所填的70個志願已經沒有可分發的名額,而同學的分發分數達到大學最低錄取標準,就會進行「二次分發」。海聯會會提供尚有名額的科系名單,讓同學可以再填一次志願,辦理「二次分發」。可是,若一開始沒有把70個志願填滿,就沒有第二次分發的機會了。根據海聯會的統計資料顯示,有99.8﹪的同學都可以順利分發到所填志願科系。所以,請同學把70個志願都填滿,來增加錄取機會。

分發程序

讓我們來看看海聯會是如何分發的。首先,海聯會會根據同學的考試成績來計算分發總分。例如,同學在報名時,選擇了用DSC來申請,海聯會便會採計中文、英文、數學和其餘2科最好成績的科目來計算分發總分。並依分發總分來決定分發次序,即分發總分較高的同學會享有優先分發權。再按照分發的順位、同學所填寫的志願排序、以及科系名額數來進行分發。

如下圖的例子,若有3個科系共提供4個名額,現有4個同學選填志願,而每個科系有不同名額數。由於A同學的分發分數最高,所以海聯會會先按A同學的第1志願進行分發,之後看次成績好的B同學。因為甲科系已經沒有餘額,故B同學會分發到第2志願丙科系。再看成績排行第3的C同學,他的第1志願是丙科系,卻被B同學佔據了,所以他會分發到第2志願乙科系。而D同學的第1和第2志願也沒有餘額,所以他會分發到第3志願乙科系,如此類推。




★ 看更多:【學士班】聯合分發X DSC成績計算知多少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