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南華大學遠赴馬祖東引島協助推動國際慢城計畫 擴散慢城意涵到里海精神 收藏

  南華大學   2022-07-14    南華大學

  分享

南華大學長期以來深耕地方,從嘉義縣大林鎮出發,推展地方文化,打造宜居城鎮,推廣國際慢城意涵。近年來,除了協助嘉義大林成為國際慢城之外,也曾與屏東縣竹田鄉合作辦理「慢城培力工作坊」,今年6月27日至30日該校USR團隊更前進馬祖東引島,協助推動國際慢城計畫,並分享其理念及經驗,也提供東引鄉公所未來申請國際慢城之期程規劃,並藉以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地方創生總體政策及相關策略。

南華大學遠赴馬祖東引島協助推動國際慢城計畫,由左至右為東引鄉民代表會王維德主席、南華大學葉月嬌教授、南華大學林俊宏教授、東引鄉公所林德建鄉長、連江縣政府經發處林志豐處長。

南華大學USR計畫「以慢城意涵推動宜居城鎮生活」共同主持人林俊宏教授與協同主持人葉月嬌教授率團隊一行四人前往馬祖東引島,深入瞭解東引鄉的特色與優勢,並與連江縣政府共同討論研擬申請國際慢程認證之計畫時程。

南華大學通識中心林俊宏主任表示,「里海精神」強調「人」與「自然」永續共存,源自於日本的「里山」概念,基於環境變遷、氣候改變以及經濟開發等議題,「里山」或「里海」精神與「國際慢城」意涵不謀而合。南華大學在過去十年默默在各城鎮推廣「慢城理念」,希望可以擴散「慢運動」到國內、外的小鎮,並於2016年協助嘉義縣大林鎮成為具有「里山」精神的國際慢城,讓國人瞭解提升城鎮生活素質的慢城指標,不僅可以讓小鎮永續發展,也能帶來新的觀光旅遊模式,更能讓居民擁有最佳的生活品質。

南華大學遠赴馬祖東引島協助推動國際慢城計畫,分享理念及經驗。

該校自然生物科技學系教授葉月嬌說,這次團隊在連江縣政府產發處林志豐處長、行政處王榮龍科長及景觀總顧問團隊蘇映塵專案經理的協助下,順利抵達台澎金馬最北的東引島,展開「慢城培力工作坊」的規劃進程,東引鄉鄉長林德建、鄉代表主席王維德及秘書等人也共同參與會議。林德建鄉長指出,東引島有得天獨厚的海洋生態、火成岩地質、人文風情、軍事戰略基地和高粱酒等不同於其他城鎮的特色。希望能吸取花蓮鳳林、嘉義大林、苗栗三義和南庄的國際慢城經營理念,讓東引的美好成為世界的典範,未來也能爭取更多的資源讓東引「里海」小鎮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前來朝聖。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多年,校內教授團隊走出舒適圈協助城鎮發展,跨領域和跨國際合作,擔任智庫角色與社區攜手走向國際舞台,共好的理念是國內大學的指標。「慢」運動是讓地球永續存在的最佳精神,非常樂見東引鄉能成為具有能見度的國際慢城。

南華大學遠赴馬祖東引島協助推動國際慢城計畫,討論研擬申請國際慢程認證之計畫時程。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