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排行

臺灣8大學躍進QS排名四百強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6-09-07    國立中山大學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國立成功大學 , 輔仁大學 , 國立政治大學 , 國立中興大學 , 長庚大學 , 國立中央大學 ,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 國立清華大學 , 國立陽明大學 , 臺北醫學大學 , 國立臺灣大學 ,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 國立交通大學

  分享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中心QS於9月6日公布2017世界大學排名,麻省理工學院仍舊居世界之冠。今年臺灣有8所大學進入前400名,雖然較去年少一所,但名次大多較去年提升。

臺灣入榜15所,8所進四百強

臺灣今年和去年一樣,一共有15所大學進入QS世界大學排行榜。今年位列百大排行之中的仍是臺灣大學,為68名;科大部分則是臺灣科技大學和臺北科技大學雙雙入榜,臺科大更躍入四百強中。除了成大、中山、中央與政大的名次較去年稍稍滑落之外,多數入榜大學名次皆較去年為佳或持平。

在排行榜四百強中,臺灣入榜8所大學,較去年少了一所。去年位居397名的國立中央大學,可惜今年掉到411-420名。

QS排名的指標與權重

QS世界大學排名,是依據過去5年調查了全球近7.7萬名學者及3.7萬名僱主,以及對全球最大論文數據庫Scopus/Elsevier中1,030萬學術期刊和6,630萬論文引用的數據分析,最後依照6項指標評分,包括學術聲譽、僱主評分、生師比、教員論文平均被引數、國際學生與教員等來評分。

QS世界大學排行TOP10

在全球4萬多所大學中,麻省理工學院繼續蟬聯QS世界大學排行冠軍,今年入榜前十大的美國大學有
5所,分居前三名及第5、10名;英國則有4所大學,瑞士1所。

而在亞洲部分,新加坡有兩所大學進入TOP100,其中新加坡國立大學居12名,為亞洲最佳名次,13名則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日本有五所大學入百大,分別是:第34名的東京大學、37名的京都大學、56名的東京工業大學、63名的大阪大學,以及75名的東北大學。中國入榜百大的則有四所大學,包括:24名的清華大學和39名的北京大學,以及43名的復旦大學和61名的上海交通大學。香港也有四所大學進入前100,其中香港大學居27名,而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則分別是36、44、55名。


★資料來源: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7


=====【小編提醒】=====
各種大學排名的指標比重不一,因此對於排名結果,可以當作學校強化改進與資源投入分配的參考依據,而非著重在名次高低。在參考排名前,應先了解各類排名評比的指標,才能得到正確的理解喔。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