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108課綱】綜合高中 探索自我╳適性發展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8-01    綜合高中 , 108課綱

  分享

綜合型高中(簡稱綜合高中、綜中、綜高)兼具普通型高中及技術型高中雙重特質,提供一般科目及專業科目的課程,協助學生發展學術預備或職業準備的興趣與知能,讓學生藉由生涯探索,達到適性發展的教育目標。

國教署表示,目前辦理綜合高中學制的學校都有出色成果。對於還未確定性向及未來發展領域的學生,綜合高中提供學生一年的時間探索、嘗試,在充分認識自我後,選擇最符合需求的升學進路,展現108課綱「適性發展、盡展所長」的精神。

羅東高商 多元議題融入教學

以國立羅東高商為例,該校的學術學程,結合環境教育、多元文化教育及原住民族教育等議題融入「專題實作」教學,並環繞「地方創生」主題,不僅與地方創生推動團體合作,也結合羅東鎮觀光發展所及宜蘭市南館市場管理處,完成「菜市場與地方創生」的專題實作。

羅東鎮觀光所至羅東高商參觀綜高社會學程「玩菜市場」專題實作課程成果展。

大甲高中 和大學合作開課

臺中市立大甲高中自110學年度高一自然學術學程開設「動手動腦學化學」,透過教師自製研發的教具、規劃闖關活動課程,校內學生除在校學習外,也到偏鄉小學進行科學教育扎根的學習服務;高二更與東海大學合作開設「探索化學」,並利用週六至大學實驗室進行課程培訓,若未來到該大學就讀則可抵免通識課程3學分。

大甲高中與東海大學合作課程(探索化學)。

國教署為協助國中教師、學生及家長瞭解綜合高中的理念與精神,特委請團隊於每年3月分縣市辦理綜合高中研習,並請各國中針對九年級學生進行宣導活動,提供國中學生升學進路選擇參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