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新北淡江高中】綜合高中 雙語教學 收藏

  淡江高中   2022-07-26    綜合高中 , 港澳生 , 高中

  分享

本校為綜合高中,依照港澳學生入學成績與學習興趣考量,編入適當科別班級(以雙語班為主)。綜合高中可選擇之學程為學術社會學程、學術自然學程、應用日語學程、應用英語學程、廣告設計學程、商業經營學程。

雙語班英文話劇

雙語班師資與資源

淡江高中是隸屬基督教長老教會機構學校,有豐富教會資源,重視學生屬靈教育。聘用合格教師授課,包含有九名外籍老師,教師的學術背景及教學實務經驗豐富。並與真理大學、淡江大學、實踐大學、德明科技大學、文化大學策略聯盟,提供學生更多學習資源。 國際教育方面:與英國西英格蘭大學、新加坡管理學院、日本立教大學策略聯盟,提供與輔導學生高中畢業後可以出國就讀大學。與加拿大布萊斯學院雙聯學制,取得加拿大OSSD高中畢業證書。設有雙語班,國高中共計9位外師,強化英文能力,輔導英文專題發表與競賽活動。
加拿大雙聯學制

升學與輔導

自入學起,輔導室為高一港澳學生介紹綜高學制及課程內容、學程特色、升學管道、大學及四技科大校系、科系出路分析,並進行三次選學程調查,也幫助學生完成選學程規劃書,以協助學生選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程。港澳學生可選擇留在台灣升讀一般大學或四技科大。

綜高學程介紹

(一)學術社會學程
1.教育目標
(1)培養健全公民,促進生涯發展。
(2)建立基礎學科能力,奠定研究學術及學習專門知能之基礎。
(3)充實人文素養,提昇服務社會、熱愛國家及關懷世界之情操。
(4)增進創造思考、批判應用能力,以及適應社會變遷與終生學習之能力。


2.學習內容:依學生性向、興趣,配合大學多元入學,輔導學生修習人文、社會科學知識。作為日後踏入社會科學研究領域發展之準備。

3.未來進路
(1)參加大學多元入學進入大學院校各校系就讀。
(2)赴國外大學各校系就讀。


(二)學術自然學程
1.教育目標
(1)培養健全公民,促進生涯發展。
(2)增進工具性學科能力,奠定研究學術及學習專門知能之基礎。
(3)提昇科學素養,增進對自然環境之認識及愛護。
(4)增進創造思考、批判應用能力,以及適應社會變遷與終生學習之能力。


2.學習內容:依學生性向、興趣,配合大學多元入學,輔導學生修習人文、自然科學知識。作為日後踏入自然科學研究領域發展之準備。

3.未來進路
(1)升學:報考大學校院理工、醫、農等第二、三、四類組之相關科系,繼續深造。
(2)就業:參加普考或從事相關基本工作。


(三)資訊應用學程
1.教育目標:培育資訊學科的基礎人才、激發學生的思考及創造能力為目標。 同時為使資訊教育能向下紮根造就更多的資訊人才,因此課程的設計除基本 學科觀念及技能的培養及訓練外、同時也注意資訊趨勢的變化能迅速調整專業科目以使學生能永遠跟上時代的潮流。

2.學習內容
(1)培養資訊知能。
(2)培養商業知能。


3.未來進路
(1)升學:可參加大學及四技科大多元入學考試升學資訊管理、商業類等相關 科系。
(2)就業:可擔任資訊業程式設計人員、網頁設計人員、商業文書人員及電腦 資訊人員,亦可參加普考擔任公職。


(四)應用英語學程
1.教育目標
(1)培養學生英文的聽、說、讀、寫實力,厚植迎接世界村之能力。
(2)積極鼓勵培訓學生參與全民英檢等各項英文能力檢定,提昇學生實戰能力。
(3)輔以教授學生商業基本理論與實務課程,以期學生將來能繼續升學或在職場中有所發揮。


2.學習內容
(1)主修英文聽、說、讀、寫課程:英語聽講,文法與修辭,英文翻譯,英文作文、英語演講、英詩欣賞、中級英檢等。
(2)輔以商業課程: 商業概論,計算機概論、商用英文書信,商用英語會話,觀光英語,西洋禮儀等。


3.未來進路
(1)升學:直升國內大學與技術學院四技科大等相關領域科系(如語言類科、觀光餐飲類科及政治外交等相關科系)或申請國外大學就讀。
(2)就業:擔任外語翻譯人員、商業文書助理、觀光旅遊從業人員或助理、餐旅機構接待人員等。


(五)應用日語學程
1.教育目標:激發學生以日語為第二外語的興趣、幫助學生在日文的聽說讀寫能力上能夠提昇,取得日語能力檢定4級以上的程度,並於日後得以繼續深造或就業。

2.學習內容:日文和英文課程並重,每週有6~8節日文課程以及6節英文課程。而參與本校與外國學校的交流實務亦為日文學程的一大特色,透過實地交談在訓練學生聽說能力上有極大的幫助。在課程設計上,設有初級日語、中級日語、日文閱讀、日文翻譯、日語會話、日本文化等,讓學生能進一步認識日文及日本。


3.未來進路
(1)升學:輔導升大學(以社會組科系為主)或四技科大(以商業科系及應用日語系為主),並且提供日本留學資料,推薦本校學生就讀給予本校學生有優待條件的日本大學。
(2)就業:經由本校校友會組織做廣泛推薦,從事國際交流人員、翻譯人員、觀光旅遊人員、餐旅機構服務人員等工作。


(六)廣告設計學程
1.教育目標
(1)培養健全公民,養成敏銳的觀察力,瞭解廣告設計對傳統文化與未來文化的銜接。
(2)建立學生基本的專業知識與技能,以奠定美術設計工藝發之基礎能力。
(3)培養具有適才適用,養成合作服務的精神,正確安全的工作習慣及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
(4)增進創造思考、批判應用能力,落實藝術生活化並發展生活藝術化。


2.學習內容:依學生性向、興趣,熟悉各種描繪技巧,圖文表達知能,二度空間,三度空間的構成原理,美工的分類與範圍,色彩調和與理論,相關工具、儀器、設備、軟體之使用方法。

3.未來進路
(1)輔導升大學或四技科大之相關科系。
(2)赴國外大學各校系就讀。
(3)從事商業廣告、工業產品設計。


(七)商業經營學程
1.教育目標:教授商業基本知識和實用技能,以培養商業經營人才為主要目標。

2.學習內容:除一般商業基本課程外,亦開設管理及實務課程、推動會計丙級檢定,並輔以電腦課程,強化辦公室套裝軟體之操作與應用、鼓勵學生參加電腦相關檢定;另一方面提升英文能力,作為配合產業走向國際化之重要工具。

3.未來進路
(1)升學:在校時推動會計丙級檢定,鼓勵學生參加電腦相關檢定,增加專業能力,藉以輔導升大學或四技科大之相關科系或留學。
(2)就業:可從事各政府機關、民營機構之商業從事人員,擔任行政、財務業務、行銷、採購等職務。亦可在具有實務經驗後自行創業。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