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南華大學整體招生率佳 大一新生註冊率可望逾九成 收藏

  南華大學   2022-08-13    南華大學

  分享

111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管道於8月12日放榜,在少子化浪潮衝擊下,今年考生人數大減,招生名額遠高於報名人數,全國公私立大學招生嚴峻,皆受到極大影響,共有51所學校缺額數大增,總缺額逾1.4萬。近年來在逆勢中穩健成長的南華大學,雖然分發入學也受到少子化海嘯波及,但在特殊選才、繁星推薦及獨招皆滿招;申請入學分發率達88%,排名全國第14;另四技甄選也有達85%,就整體招生績效,預估111學年度大一新生註冊率可達91%,排名全國25名。

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深受考生青睞,分發入學滿招。圖為每年辦理的畢業成果展,學生展現學習成果。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在少子化衝擊下,雖然各系分發入學人數受到影響,但建築與景觀學系在逆勢中脫穎而出,達到滿招的好成績,充分展現出該系深獲考生青睞。而在特殊選才、繁星推薦、申請入學以及四技甄選等招生管道,各系都有穩定的招生績效。近年熱門的特色系所包含運動與健康促進學士學位學程、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民族音樂學系、建築與景觀學系、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等系,預估今年大一新生註冊率可達100%,綜合全校各系大一新生註冊率仍可維持有九成以上的好成績。

南華大學熱門系所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連年滿招,透過實務課程提升學生實務能力。

林校長指出,除了持續實施獎優扶弱制度,學生在校四年全面公立大學收費之外,亦提供海外學習獎勵及多項獎學金。在校期間學生能適性轉系,發掘、培養自我特殊能力。為提升學生的競爭力,更推動「跨領域課程」與「職場體驗或實習」,鼓勵學生發展多元專長。在跨領域學習方面,共開設22個跨領域學程,讓學生依興趣選課,養成多元就業能力。此外,也因應AI時代,大量開設元宇宙(Meta Universe)關鍵技術體驗課程,包含 VR (虛擬實境)、AR(擴充實境)、MR(混合實境)、AI (人工智能)、數位財金、綠色永續等,以培養未來產業的核心能力。

南華大學設置多功能數位學習中心「e學苑」,提供學生豐富的學習資源,提升競爭力。

南華大學更致力培育具備世界觀的國際人才,鼓勵學生參與海外學習。該校與全球220所大學建立姊妹校,互相提供國際交換學習機會;更可透過佛光山全球306個道場的資源,進行國際志工、海外實習活動。目前該校學生海外學習4大洲22國89校,可進行2 2雙學位、交換生、移地學習、海外實習、國際志工、海外學術發表,平均每10位學生中就有1人出國學習或參與國際性研討會與活動。學生入學及可依入學成績擁有海外學習獎勵金,憑入學後校內英檢測驗前40%成績,即可參與移地學習海外課程,申請亞洲1萬元、歐美2萬元之移地學習獎勵金。

南華大學校景─九品蓮華大道。

此外,南華大學透過產學合作,引進產業能量,將課程融合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並推動實習或職場體驗,提升學生職場實務能力,目前已與520家企業簽訂產學合作協定,與超過938家機構簽訂實習合作,提供學生多元的職場體驗,累積實務經驗,與職場無縫接軌。畢業生就業率達95.42%,雇主滿意度達89.39%。1111人力銀行「2022企業最愛大學評比」,南華大學再度榮登雲嘉南地區私立大學第一。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