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13術科 音樂組】聽寫╳樂理 素養題2大特色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9-03    音樂學類 , 術科 , 新考招 , 108課綱

  分享

為使大學音樂術科考試能對應108課綱的核心素養,「大學術科考試委員會」將於113年針對音樂組「聽寫」、「樂理」兩項科目以新型試題命題。不同於過去「量化知識」的考題型態,新型試題改以「素養導向」作為主要評量標準,引導學生靈活思考並拓展音樂知識的多元性及國際性。

「大學術科考試委員會」已於111年5月24日和7月1日公布「聽寫」和「樂理」的新型試題共2組範例(模擬試題),提供考生下載參考練習。

【113術科 音樂組】聽寫╳樂理 素養題搶先看

特色1:專業、有趣、實用

現行大學音樂術科考試試題,著重於基本樂理知識,偏向對錯問答,雖然能測驗出學生知識背誦的能力,但由於較少著墨從聽覺美學、素養、詮釋、理解等所引發的情境式問答。因而無法有系統地引導思考,協助同學在創作或展演上的詮釋能力,以及音樂藝術的感知能力。

而新型試題將改變過去以「量化知識」為主的命題方式,改以「素養導向」為標準,命題設計強調「專業、有趣、實用」,不論在素材選取、真實經典曲目的實際採用與理解、作答形式、情境出題、美學素養、引導思考創作等面向,均以「成為一位音樂家所需的能力與素養」為目標來思考命題。以朝向更具音樂性且無形的美感培養,使同學具備成為專業音樂家所需的基礎能力與素養,進而與國際接軌。

特色2:多題組題,接近生活

新型試題的命題將以「題組」為主,由簡至深,力求題組多元且難易題型數量平均。命題內容含括基礎樂理知識及其運用、聆賞與分析、音樂發展脈絡、能力與素養的應用等面向,力求實用並以素養為核心,強化音樂美感的培育。

此外,在正式考試時,聽寫試題不會給標準音或預備拍。主因是試題應接近日常生活,符合音樂演奏、演唱,以及聆賞音樂的日常情境。且新型聽寫試題大多以「上下文的填空形式」來命題,作答音符的前或後,都會給完整音符內容作為提示,引導學生就音樂情境來作答。因此,聽寫測驗時不會給標準音或預備拍。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