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排行

【2016國圖大調查】科技大學論文影響力排行榜Top10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6-04-07    嘉南藥理大學 , 龍華科技大學 , 中臺科技大學 , 高苑科技大學 , 南開科技大學 ,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 朝陽科技大學 ,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 南臺科技大學

  分享

想知道哪些大學的論文影響力較高?看看國家圖書館的分析報告就知道。

今年國家圖書館利用「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截至105年1月31日為止收錄的 59,070 筆博碩士論文資料,將全國142所大學分為「公立」、「私立」、「技職」等三大類,採用「103 學年度電子全文授權數」、「103 學年度電子全文送存率」、「104 年論文書目點閱率」、「104年電子全文下載率」等四大指標,來分析學位論文的影響力。

而在全國68所技專科大中,哪些學校的論文最具影響力呢?快來一窺究竟。


★你或許也想看:
【2016國圖大調查】公立大學論文影響力排行榜Top10
【2016國圖大調查】私立大學論文影響力排行榜Top10

論文影響力TOP10

【103 學年度技專科大學位論文學術影響力綜合指標排名表】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奪冠

由上表中可見,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以及南開科技大學,分居排行榜的前三名,綜合指標的總分以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最高,達61.60分。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在全文下載率和書目點閱率皆高居第一名的狀態下,雖然其全文授權數不算高,名列第六,但無損其整體表現,在影響力排行榮登榜首。

然而,全文授權數最高的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在其書目點閱率表現居中的狀況下,卻因其全文下載率敬陪末座,因此拉低了整體表現,無法擠進前三名,影響力排名第五。

同場加映:技專科大論文熱門研究主題

系統程式將103學年度全國技專科大的12,642筆博碩士論文資料,進行論文題目自動斷詞,取得前 50 名的熱門研究主題,包括:網路、績效、學習、產業、企業、消費、滿意度等,可一窺技專科大的學術研究趨向。顯而易見地,技專科大的論文研究主題與臺灣相關產業之發展有較高的關聯性。

【103 學年度技專科大學位論文熱門研究主題 Tag Cloud 圖】

====【小編提醒】====
學位論文的公開發表是學術研究能力的展現,藉由學位論文的公開傳播,各校研究成果將擁有更多機會在國際學術領域中取得更高的曝光率以及被引用率,進而提高學術影響力。

想進一步了解學位論文的相關分析,請參考:103 學年度臺灣學位論文研究趨勢與學術影響力分析報告(http://goo.gl/zLrYp1)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