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排行

【2016國圖大調查】私立大學論文影響力排行榜Top10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6-04-07    銘傳大學 , 東海大學 , 實踐大學 , 世新大學 , 東吳大學 , 中國文化大學 , 佛光大學 , 玄奘大學 , 輔仁大學

  分享

想知道哪些大學的論文影響力較高?看看國家圖書館的分析報告就知道。

今年國家圖書館利用「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截至105年1月31日為止收錄的 59,070 筆博碩士論文資料,將全國142所大學分為「公立」、「私立」、「技職」等三大類,採用「103 學年度電子全文授權數」、「103 學年度電子全文送存率」、「104 年論文書目點閱率」、「104年電子全文下載率」等四大指標,來分析學位論文的影響力。

而在全國36所私立大學中,哪些學校的論文最具影響力呢?快來一窺究竟。


★你或許也想看:
【2016國圖大調查】公立大學論文影響力排行榜Top10
【2016國圖大調查】科技大學論文影響力排行榜Top10

論文影響力TOP10

【103 學年度私立大學學位論文學術影響力綜合指標排名表】

南華大學奪冠

由上表中可見,南華大學世新大學實踐大學,分居排行榜的前三名,綜合指標的總分以南華大學最高,達34.75分。

榜首的南華大學雖然全文授權數名列第五,但其全文下載率和書目點閱率皆高居第一名,榮登影響力排行榜首也算是實至名歸。

然而,全文授權數最高的文化大學,卻因其書目點閱率最低,而全文下載率也不高,因此拉低了整體表現,位居影響力排行榜第八名。

同場加映:綜合大學論文熱門研究主題

系統程式將103學年度全國綜合大學的46,430筆博碩士論文資料,進行論文題目自動斷詞,取得前 50 名的熱門研究主題,包括:教學、學生、教師、網路、企業、細胞等,可一窺綜合大學的學術研究趨向。

【103 學年度綜合大學學位論文熱門研究主題 Tag Cloud 圖】

====【小編提醒】====
學位論文的公開發表是學術研究能力的展現,藉由學位論文的公開傳播,各校研究成果將擁有更多機會在國際學術領域中取得更高的曝光率以及被引用率,進而提高學術影響力。

想進一步了解學位論文的相關分析,請參考:103 學年度臺灣學位論文研究趨勢與學術影響力分析報告(http://goo.gl/zLrYp1)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