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園藝科系學什麼? 收藏

  國立中興大學園藝學系系主任/林慧玲   2017-01-17    國立中興大學 , 園藝學類 , 國立中興大學園藝學系 , 升大學 , 園藝學系 , 生物資源學群

  分享

隨著現代社會生活水準提升,環境綠化與植物美化設計,以及對於精緻農業的需求,園藝人才將是環境美化的重要推手。



園藝是農業的分支學門,包括了作物栽培的科技、藝術、經營管理等領域。園藝系學生除了基本理論知識外,也需要實地栽種,應用農業科技技術,進行品種改良與專業商品化生產,並具有一定的生產管理和經營能力,才能成為高級園藝技術專業人才。

目前台灣園藝產業人才的需求,除了著重果樹、蔬菜、花卉、採收後處理及景觀規劃等園藝科學的基本學理之外,還需具備實地從事栽培、育種、品種改良、繁殖、專業商品化生產、病蟲害防治、產品保鮮貯藏及加工之實務操作經驗,應用國內外新品種研發及栽培技術,改進現今科技農業技術開發與推廣等工作,並具有一定生產管理和經營能力的高級園藝技術專業人才。

興大黃金扇形文心蘭觀賞瓶

與生活密切相關的應用科學

園藝學系為應用科學,其領域範圍與產業、人類生命及生活關係極為密切,園藝相關科系學生主要學習植物學和園藝學的基本理論和知識,更要具備園藝植物栽培、生產、管理技術開發、推廣及園藝企業經營管理方面的基本能力。適合對自然科學領域、精緻農業生產及應用或景觀規劃設計有興趣的同學選讀。

目前國內相關學類科系有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嘉義大學園藝學系、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及宜蘭大學園藝學系,各校園藝相關學系發展方向各有特色,其中中興大學園藝學系主要以理論基礎為根基,並與產業實務需求緊密連結,同時著重國際農業交流與國內外實習訓練的園藝人才,使畢業生能夠學以致用,增進就業市場競爭力。

中興大學園藝系參訪東京農業大學

科學與藝術的完美結合

了解各系課程與研究成果可以一窺園藝相關科系的所學與發展方向。以中興園藝系為例,其以果樹、蔬菜、花卉為園藝作物的三大主幹,並針對育種改良、生物技術、現代栽培技術、電腦自動化生產、園藝產品處理技術及造園、環境綠化、美化設計、園藝治療與應用等領域,培養學生的專業技能。

在研究成果方面,包括長壽花、聖誕紅、石竹、朱槿、蘭花、文心蘭等花卉新品種研發、台中一號芒果、竹峰葡萄、甜椒興亞系列的新品種育成,另外還有番木瓜、番石榴、甜柿、杏鮑菇外銷保鮮貯運技術、柿果真空脫澀技術及稻草煙熏水防治病害技術等。其中迷你文心蘭瓶中花栽培技術及組培技術開發等並獲得多項專利。此外還有分子生物輔助育種技術研發,大專生迴流計劃及農村規劃,以及建立行道樹維護非農藥防治模式,培訓樹醫生人才。

左上:興大黃金扇形文心蘭。右上:輸日鮮食用台農2號番木瓜。左下:甜椒-興亞5號。右下:甜椒-興亞3號

有機、精緻、保育就業夯

因應社會變遷及農業產業結構的改變,園藝相關科系畢業生的未來發展方向包括開拓有機園藝、精緻園藝及園藝產品保鮮貯運,以及加工利用等的研究領域或產業,以強化多元化農業發展及農業環境的永續利用。或是加強園藝生物技術及育種的研究,以因應未來全球氣候變遷所產生的衝擊。此外,亦可投入造園美育等相關領域,如改善區域環境及社區景觀及環境保育,以提昇國人生活空間品質。

★★園藝相關科系都在這(生物資源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