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2017黑克松】第一屆技職盃,北科大奪冠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7-11-07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 高職 ,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 四技科大

  分享

「2017年智慧生活・自造黑客松:技職盃全國大賽」的評審團大獎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的「MEIT」奪得,可獲頒新臺幣20萬元獎金。而雲科大、虎科大、屏科大等12隊則分別榮獲最佳獎項以及佳作。

配合近年來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強調共創、共享的思想潮流,鼓勵各級學校師生及社會大眾參與動手實作,教育部補助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及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為五大自造教育推動基地,培訓自造教育種子師資,帶動相關課程教學,並開放基地資源供各級學校師生及社會大眾實作體驗。今年度並規劃由五大基地聯合辦理第1屆技職盃「黑客松」競賽,參賽者須在短時間內,經由密集思考及團隊合作,實作出具創新技術與實用效果的成品。

總決賽兩天一夜,獎金高達20萬

第1屆技職盃「黑客松」全國總決賽總計50支參賽團隊完成報到,在兩天一夜的賽程中,使用主辦單位提供的有限材料及機具,針對競賽主題完成作品,角逐佳作5名(獎金各新臺幣4,000元)、最佳技術/設計/創意/簡報/創造價值/人氣等獎項6名(獎金各新臺幣2萬元)及評審團大獎1名(獎金新臺幣20萬元)。

競賽第一日當場抽籤決定競賽主題為「高齡者腦力訓練之智慧裝置」,參賽團隊即由討論失智長者的生理、行為變化開始,嘗試去理解失智長者,進而同理他們的感受,再透過實作技術,為長者們設計出活躍腦力的互動裝置或遊戲。競賽第二日接受評審委員的檢視及詢答。

第1屆黑克松技職盃獲獎名單

總決賽前先要過三關

在參加「智慧生活自造黑客松技職盃全國大賽」總決賽前,參賽隊伍先要經過「賽前訓練課程」、「分區競賽及不分區菁英賽」、「進階訓練」等訓練與競賽。

【賽前訓練課程】:106年4月接受技專校院學生組隊分區報名,並安排賽前訓練課程,訓練內容除包含技術類型課程,並規劃「食」、「衣」、「住」、「行」、「育」、「樂」、「老」、「幼」等八個「智慧生活」不同層面的思考培力重點,另於訓練過程中搭配「黑客松賽前暖身-破冰Demo賽」,使參賽團隊能針對訓練成果進行驗收,並於賽前模擬真實參賽情境。

【分區競賽及不分區菁英賽】:106年5月6日至7日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及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分別辦理分區預賽,另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於106年7月1日辦理不分區菁英賽,經相關機制之評選輔導,共選拔出17校83隊約240人進入全國總決賽。

【進階訓練】:依入選全國總決賽隊伍之性質與能力,以專業訓練課程培訓團隊在短時間內進行創意發想,提出實際可行的方案並實作產出。


藉由聯合全國技專院校、連結民間自造者社群的競賽系列活動,希望使年輕學子經由「學中做」、「做學想」的過程,實踐自造者運動的目標,透過密集思考的創意發想,勾勒未來更加便利的人類生活,並落實創意,動手解決生活中實際存在的問題。

競賽過程中各種形式的創作,後續將由自造教育推動基地團隊進行諮詢輔導,評估結合產業市場需求的可能,希望能由創意實作衍生出創新與創業。


★資料來源:「2017年智慧生活・自造黑客松:技職盃全國大賽」活動官網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