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漫畫界的國家級獎項 「金漫獎」書展在南華 收藏

  南華大學   2022-10-27    南華大學

  分享

金漫獎是臺灣漫畫產業最重要的國家級獎項,文化部自2010年開始舉辦至今已經邁入第13屆。其目的是鼓勵臺灣漫畫工作者持續創作,發掘更多新生代漫畫家,藉由金漫獎的舞台讓更多人看見他們的作品,深耕台灣的文化底蘊,培養更堅強的軟實力。南華大學響應主辦單位的推廣活動,即日起至11月18日止於無盡藏圖書館一樓主題書展區舉辦「金漫獎在南華」特展,一開展就獲得學生廣大迴響,吸引許多學生利用課餘時間搶鮮閱讀。

南華大學舉辦「金漫獎在南華」特展,吸引許多學生搶鮮閱讀。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今年金漫獎主題「Move On! 臺漫的征途」,其「征途」具體表現出漫畫家在創作過程中,經歷無數困境、挫折但仍堅持努力產出作品的精神。台灣漫畫歷史中,曾經最輝煌的時刻是1958年的連載漫畫─諸葛四郎,也是林聰明校長小時候的最愛,林校長細數不知挨過多少棍子,仍要背著爸媽躲被窩偷看諸葛四郎大戰魔鬼黨的刺激歲月,64年後,今年一月這部大作揚眉吐氣地被搬上大螢幕。現今台漫產業越來越蓬勃,在更開放自由的社會下,今年的台漫作品呈現出更多元的主題與樣貌,題材包括社會議題、歷史側寫、科幻超現實、市井小民生活…等。讓紙上漫畫發揮更大的文化創意與社會教育功能。

南華大學舉辦「金漫獎在南華」特展,學生利用課餘時間至圖書館閱覽。

南華大學圖書館館長賴淑玲指出,圖書館曾獲大量捐書,目前擁有近8,400冊漫畫,量數位居全國翹楚,近年更持續購入優秀的台漫作品。本屆金漫獎多數的入圍與得獎作品,都已收藏於館內。其中包括《婚禮大作戰》籌備婚禮的新人,如打怪一般,要闖關層層傳統禮俗與禁忌的關卡;《無價之畫:巴黎的追光少年》楊佐三郎於昭和臺灣時,為深造畫藝,遠赴巴黎追夢的故事;《閻鐵花》三十年前的滅門血案,已死去的小女兒閻鐵花,為何三十年後出現一個容貌如出一轍且自稱閻鐵花的復仇者?《墨世曙光》神農、后羿、女媧、愚公、牛郎織女…眾神集結,將在台北街頭展開末日之戰!展場上不只有今年的入圍得獎作品,也一併展出往年的優秀佳作,藉由此展向台漫耕耘的創作者們致敬,也歡迎社區民眾至南華大學無盡藏圖書館一樓主題書展區現場閱讀,一起感受圖文故事帶來的魅力!

南華大學舉辦「金漫獎在南華」特展,深獲學生喜愛。

南華大學舉辦「金漫獎在南華」特展,獲學生廣大迴響。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