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地球環境科系學什麼? 收藏

  國立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系主任/陳建易   2017-01-25    地球與環境科學系 , 地質地球與環境科學學類 , 地球與環境學群 , 國立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

  分享

地球與環境相關科系是個跨領域學系,隨著能源短缺、自然與人為因素對環境的衝擊越來越嚴峻,為了面對這個挑戰,地球科學與環境科學逐漸合流,形成綜合性的領域;然而各大學因發展重點不同,所學可能分別著重在地質、地球物理與環境科學等面向,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再分別深入了解。本文以國立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為例,帶同學們一窺相關科系所學與未來展望。



國立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是全國唯一結合地球科學(包括地震學、應用地球物理學、地質學等)與環境科學的特色科系,同學將可學習到物理、數學、化學、生物等自然科學的知識,還有運用它們在地球與環境科學的能力。其中主要應用領域包含:能源探勘、地質災害調查與監控、地震潛勢分析與預警,環境汙染檢測,全球環境變遷,地球環境基礎科學研究。

地科與環科逐漸合流

地球與環境科學系著重基礎的紮根與多元的學習,培養學生具備多元的專業知識,以便能運用在相關領域。面對全球環境變遷,地球科學與環境科學逐漸合流,形成綜合性的領域,同時產生許多新興議題,近年來許多環境議題大量仰賴地球物理、地球化學與地質方法的應用與研究,面對這些跨領域的挑戰,只有具備厚實與多元知識者才能勝出。

因此,地球與環境科學系的主要訓練與專業能力分為三大方向:

需柯南辦案精神的學系

凡是喜歡接觸大自然、浪漫、富想像力、喜歡挑戰、喜好旅遊、好奇心強與推理能力佳的同學,最適合報考地球與環境科學系。由於人類對於複雜地球系統的了解仍然十分有限,因此本學門的特性是需要大膽的假設與小心求證;如柯南辦案一般,在蛛絲馬跡中找出最可能的答案。因此科學背景知識越強、邏輯性越高的人,越能在這一行出人頭地。

野外地質課程:現地露頭調查合影。

相關科系各有特色與專長

目前國內相關系所除中正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外,還包括台大地質科學系、中央地球科學系、成大地球科學系、文化地質系。其中台大、成大、文化以地質為主,地球物理為輔。而中央則以地球物理為主,地質為輔。

中正大學則結合地質、地球物理與環境科學三主軸發展,因應市場需求,在地球物理學(含地震學)、地質學及環境科學的架構下,進一步切入地球環境的綜合議題,例如地球內部構造、斷層與地震、第四紀地質與環境變遷、天然地質災害防治、能源資源開發與保育、土壤與地下水汙染(含自然、人為以及微生物汙染)環境分析與資源開發、環境系統調查與監測等。這些特色皆與國內其他地科領域相關系所的發展現況與趨勢有所區隔。

因應地球環境衝擊,專業人才需求高

能源短缺、自然與人為因素對環境的衝擊日趨嚴峻,為當前人類面臨的最大挑戰,因此能源與環境相關產業勢必日趨蓬勃。如為減緩全球暖化,二氧化碳封存即為重要的手段,而這就必須結合地質、地球物理與鑽井工程的專業人員共同攜手合作方能達成。又如2012年美加地區頁岩油的開發,就大幅提升當地就業率與薪資所得。而頁岩油的開發則需考慮地下水汙染、地震觸發等問題,也需要地球化學家對油頁岩的品質評估,換言之,也就需要更多地球環境的專業人才。另外面對日益惡化的自然環境,地質調查與環境檢測在未來都需要更多的人力資源,尤其是跨地科與環科領域的專業人員會更為吃香。

目前國內對地球環境相關科系有需求的產業,包括:中油公司、台塑公司、各工程顧問公司、環保署及其下屬單位、環境檢驗機構、經濟部地質調查所、交通部氣象局、台灣電力公司、國家地震工程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以及相關的學術單位。國外部分則有各大石油或礦業公司在積極徵才,為世界十大高薪職業之一,惟此部分通常需要出國進修較有可能,也與景氣循環有密切的關聯。

★★地質地球與環境科學 相關科系都在這(地球與環境學群 )。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