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考情

107科大考招變革,高職生必看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7-12-18    統測分發 , 四技甄選 , 升大學 , 升學管道 , 高職

  分享

目前技專校院招生策進總會公布的111年考招調整方案,包括「技職繁星」、「甄選入學」、「統測分發」等入學管道的招生方式從107學年度起開始微調,並新增「特殊選才」聯合招生。要報考107學年度四技科大的高職生,千萬要留意。

(★必繳「專題/實習成果」已延至108學年度實施,請參考:【四技甄選】必繳「專題/實習成果」,延至108實施

因應108學年度施行的12年國教新課綱,和大學考招一樣,四技科大於111學年度的考招也有極大的變革。新的考招制度將以微調漸進、逐年分階段實施的原則,從107、108學年陸續微調,最後於111學年度順利上路。技專校院招生策進總會於8、9月間密集召開考招調整方案的公聽會以廣納各界意見,預計106年11月定案再送教育部核定後施行。

「大學問」www.unews.com.tw將107學年度已確定施行的考招調整方案依各入學管道整理如下,如果你是暑假過後升高三的高職同學,準備報考107學年度的四技科大招生,請詳讀下列訊息。

107技職繁星的變革

107學年度「技職繁星」的調整有兩項,包括:分發方式由兩輪分發改為四輪分發,以及繁星錄取生不能再報名當年度的四技甄選。希望學業優秀的同學謹慎思考要採取哪種入學管道,一旦錄取繁星,若要放棄則只能報名四技甄選以外的入學管道了。(★更新訊息:招委會106年11月24日公告,決議將繁星錄取生的限制暫緩實施。即107年度的繁星錄取生若依規定期限及方式聲明放棄,仍可報名當年度的四技甄選。

107技優甄審的變革

107學年度起會逐步調整「技優甄審」報名中技術士證職種與群類別的對應,以因應111學年度起技術士證從技優報名資格轉為甄選第二階段採計項目。

107四技甄選的變革

107學年度「四技甄選」的調整主要有兩大項,包括:備審資料以網路上傳方式取代郵寄;實作與實習成果列為必繳的備審資料。因此同學在準備指定項目甄試時,皆須備妥專題製作或實習成果等資料上傳。(★必繳「專題/實習成果」已延至108學年度實施,請參考:【四技甄選】必繳「專題/實習成果」,延至108實施

此外,從107學年度起會逐年提高「四技甄選」一般生的招生名額比例(目前最多為五成),並逐年調降統測成績占甄選總成績的比例(目前最高占50%)。

107統測分發的變革

107學年度「統測分發」的調整只有一項:在總成績計算方面,各校系組(學程)可以自行訂定統測各科成績的加權權重,但加權後的專業科目總分不能低於共同科目總分,也因此不會再有「統測滿分700分」的說法了。而考生在準備考試時也要事先了解理想校系的科目採計權重,針對加權重的科目多下功夫。
(★更新訊息:招委會106年11月16日公告,107學年度統測分發招生,科目成績權重採計方式仍同106學年度方式辦理:即共同科目權重為1,專業科目權重為2。)

107特殊選才的新增

107學年度增設「科技校院日間部四年制特殊選才聯合招生」入學管道(12月中旬前公告招生簡章),不採計統測成績,由各校系辦理指定項目甄審,依甄審總成績公告正備取生,再進行登記就讀志願序統一分發。107學年度招生的組別包括:「實驗教育組」和「技職特才組」,108學年度則再增「青年儲蓄帳戶組」。(★更新訊息:招委會106年11月24日公告:107學年度特殊選才採不分組,將「實驗教育組」、「技職特才組」合併為「特殊選才」聯合招生。

「特殊選才」不以在校學業成績或排名為評量重點,讓具有特殊技能、經歷或專業成就但在現行招生管道卻難以鑑別的學生能進入適合的校系,各科技校院也能依校系特色錄取真正具有潛力與才能的學生。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