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工藝科系學什麼? 收藏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系主任/劉淑音   2017-02-09    建築與設計學群 ,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 ,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 升大學 , 工藝學類 , 古蹟藝術修護學系

  分享

在機械自動化大量生產的時代,「工藝」除了帶有「手工」的意涵,更提升到藝術的境界。舉凡金屬鍛製、皮革鞣製、雕刻藝術、陶瓷燒製、編織藝品、飾品珠寶設計等工藝,皆是專業且具獨特性的一項技藝。工藝品也從過去的生活器具,轉化成現今對於美的感受與體驗,時刻豐富人類生活與文化內涵。

而在大學18學群中,工藝學類屬於建築與設計學群。國內高教體系中屬於工藝學類的相關系所不多,除了臺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外,還有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及高雄大學創意設計與建築學系。由於工藝範圍廣泛,各學系皆有其特色與學術專業領域,本文即以臺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為例,藉由古蹟修護所需的工藝技能與專業,略窺工藝相關學系的面貌。



在古蹟保存意識抬頭的風氣驅使下,保存技術人才的培育日漸顯得重要與急迫。相對於保存科學著重於物件保存的目標,古蹟藝術修護學系主要在傳統建築裝飾技藝的養成,訓練學生獨立仿作的能力,在古蹟修復工程中,擔當工藝藝術原貌復原的工作。

師徒制傳承,結合傳統與現代技術

古蹟藝術修護學系除了沿襲傳統工藝師徒制的技藝傳承,培養學生木雕、交趾、剪黏、彩繪四項技藝之外,同學們尚需具備吉祥圖案、文化資產、建築、匠派特色等相關知識,及傳統圖稿、建築圖等電腦繪製能力,以因應職場的需要。

陳文俊老師彩繪教學。

也因為理論與技藝,建築與工藝、傳統與現代相關能力的養成,古蹟藝術修護學系畢業後的出路,除了投入古蹟修復工程現場之外,國內外進修保存科學等領域、報考國家考試成為文化部門的管理人員,或是任職建築師事務所、國中小學鄉土教育師資、文化部門約僱人員、文創產品設計員、藝術創作等,均是適當的選項。

保存文化資產,延續傳統技藝

由於古蹟修復工程現場的工作相當辛苦,想投入的同學除了必須擁有對文化資產的喜愛與關注之外,更需要耐心、毅力,及注重團隊的合作。因此古蹟藝術修護在人才培育上,不但重視專業能力的表現,職場倫理、專業道德、社會責任的培養,同樣是學生必須具備的核心能力。除了大一服務學習課程與大二專業實習課程之外,大三田野調查課程集體完成單一建物的裝飾藝術調查,以及大四的畢業製作和畢業展,均在於強化學生的職業倫理與團隊精神。除此之外,系館與教學空間的清潔與秩序,均由系學會依公約維護管理,藉以培養學生尊重他人與珍惜資源之心性。

田野調查課程:關西豫章堂羅屋書院裝飾藝術調查。

目前國內大專院校中,與文化資產維護相關的高教系所,多數以學理研究、保存科學、古物維護為主,只有臺藝大針對傳統建築裝飾工藝技藝的養成,培育擁有原貌仿作復原能力的專業人才而設立古蹟藝術修護學系。至於技職體系,目前亦僅有建築、土木相關類科,獨缺傳統建築工藝的養成教育。

然而隨著社會對古蹟保存日漸重視的氛圍,加上老一輩匠師的凋零,傳統建築裝飾工藝的技藝人才更顯其重要性。可以說,投入古蹟藝術修護學系,不僅是習得傳統技藝,更藉由學理探討與電腦等現代科技能力,得以將傳統技藝更有系統的保存與推展,肩負文化資產保存的神聖使命。

★★工藝相關科系都在這(建築與設計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