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王綮慷校長接受電台專訪暢談元培永續發展關鍵 收藏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2023-03-22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學類 , 食品生技學類 , 企業管理系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 健康照護學類 , 醫藥衛生學群

  分享

王綮慷校長接受電台專訪暢談元培永續發展關鍵

(大)元培校長王綮慷(右)接受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袁常捷專訪

2025年,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推估未來醫療照護的需求將會增加,健康成為重要議題。全國第一所培育醫事技術人才的專門學校「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延續創校理念,積極打造醫護健康人才培育基地,為國家培育優質的醫事及健康產業人才。

STABLE永續創造高齡社會所需醫護專才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長王綮慷日前接受IC之音竹科廣播電台「健康元宇宙」節目主持人袁常捷專訪時指出,元培創立於1964年,創校人蔡炳坤提出「健康福祉、服務人群」的使命,正契合現今大學社會責任的精神,尤其面臨即將來臨的超高齡社會,學校在各系所課程設計上都符合醫護健康人力的需求,成為專業人才培育基地。
元培明年(2024)即將邁入60週年,王綮慷校長也提出治校方向,營造讓教職員在工作上、學生在學習上都能有更穩定(STABLE)的環境,也是元培永續發展的關鍵。包括培養學生具備專業技能(Skill)與技術(Technology)、正向的態度(Attitude)、良好的行為(Behavior)、優秀的語言(Language)能力,並且充分享受(Enjoy)在元培的校園生活。

學生正向積極態度企業最愛

針對在人力銀行的企業最愛大學調查中,元培醫事科大在生物醫藥衛生類相關私立科大排名連年領先,王綮慷校長指出,有這樣的辦學成績,是因為元培規畫了完善的實作和實習課程、翻新實驗室硬體,連結實際的職場需求,並透過服務學習等課程推動品德教育,讓學生擁有積極、正向的態度,因此元培畢業生受到各大企業青睞。

創新教學提升學生成就

元培醫放系賴律翰老師(右二)創新教學帶學生為病患量身訂做治療面罩

王綮慷校長也分享兩個教學精進案例,一個是醫放系賴律翰老師帶學生為
病患量身訂做放射治療專用面罩,不僅貼和度更高,甚至有漫威英雄的創意外型,讓使用者的舒適及心情感受都更好;而企管系高孟君老師將一般學生都覺得很難的會計學,創新為桌遊甚至RPG(角色扮演)遊戲教學方式,學生的反饋是「好玩」,經統計發現,改變教學前後,學生平均成績也翻倍成長。

USR創造社區與學校雙贏成果

元培打造香山兒童友善社區計畫,以寵物寵物為媒介,激發學童尊重生命關懷社區

節目最後,王綮慷校長分享元培積極投入大學社會責任(USR)的實踐成果,主要是將USR精神融入課程,讓師生將專業帶入社區場域與民眾互動,包括醫護相關學系最擅長的護理衛教、運動健康促進以及視光義診,還有高齡者陪伴與寵物介入兒童友善社區,以及環境保護淨灘活動、新竹縣市食品安全計畫,甚至協助香山社區荔枝農民生產有機蜂蜜,幫助地方產業發展,所有系所都有課程帶學生走入社區學習、服務、體驗,創造社區與學校雙贏成果。
詳細節目內容歡迎上網https://reurl.cc/WDAoEe 收聽。

 返回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