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商業設計科系學什麼? 收藏

  義守大學創意商品設計學系系主任/周志榮   2017-03-06    義守大學創意商品設計學系 , 商業設計學類 , 創意商品設計學系 , 升大學 , 建築與設計學群 , 義守大學

  分享

「設計」是一項有目的的創作行為,「商業設計」則是以促進商業活動為目的的設計創作。一般而言,國內商業設計大致分為2D的平面設計、視覺傳達設計與3D的產品設計、商品設計。全國技職與高教體系校院普遍設有商業設計相關科系,技職校院之科系數量大於高教體系。雖然兩者所開授的課程內涵大同小異,但由高工/高職升學技職校院的學生,普遍具有較佳的術科基礎與實作能力,而普通高中升學高教校院的學生,則相對具有較優的語文與通識素養。



對「商品設計」與「產品設計」領域而言,「設計」是一連串複雜問題的解決程序,針對日常生活食、衣、住、行、育、樂中所發掘的問題,透過「設計」技法產出概念構想與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並具體化轉換成有形的商品或產品,提供消費者更具美觀、舒適、便利與安全的生活質感。因此,商品(產品)設計專業包含設計美學、設計商學與設計工學等三大範疇。

其中,設計美學賦予商品獨特的美感價值,課程包含設計素描、表現技法、造型原理、色彩應用等專業訓練;設計商學創造商品優勢的商業利基,課程涵蓋商品企劃與行銷、消費者行為與生活型態分析、商品研究、專利智財、設計專案管理…等;設計工學則具體實現商品量產目標,包含材料與加工、機構設計、人因工程、模型製作、設計工坊實習…等專業。除此之外,數位技法應用包含電腦美工與影像處理、3D電腦繪圖、電腦輔助設計、逆向工程與3D列印…等,也是商品(產品)設計科系重要的專業訓練課程。

日常所見都是商品設計成果

商品(產品)涵蓋的範圍非常廣泛,小至一根迴紋針文具商品設計,大至巨無霸噴射客機的座艙內裝規劃設計。商品設計學系強調學生「創意」與「實作」訓練,而伴隨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與文化創意產業興起,商品設計專業呈現多樣化與前瞻性。例如義守大學創意商品設計學系分為「文創商品組」與「生活科技商品組」,學生可依其性向志趣,選修相關類組專業課程。搭配校外「專業實習」、「畢業專題設計」(大四總結課程,學生分組完成至少一件設計作品,赴高雄駁二藝術特區青春設計節與台北世貿中心新一代設計展公開發表展覽),以及每年執行之就業學程及產學人才培育計畫成果。

由於學生具備充分的設計創作能力與實務經驗,畢業後可從事商品設計開發與設計行銷服務等相關行業,職業選項包含擔任專業設計公司或企業設計部門之商品設計師;一般產業界之商品企劃、行銷或設計開發人員;開設個人工作室,承接委託設計案或自行開發創意商品行銷;成立設計公司,承接專案商品設計開發、設計行銷服務或自創設計師品牌。

創意商品設計系的畢業作品展。(義守大學提供)

創意是知識經濟時代關鍵

「創意」是現今知識經濟時代產業致勝的重要關鍵要素,已故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不僅是當代傑出的創意夢想家、創新實踐家與典範創業家,更是位具有高瞻遠卓及堅定科技美學信仰的商品設計家,其所主導研發一系列創新商品,不僅帶領蘋果公司邁向企業頂峰,更徹底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

而在二十一世紀全球化(Globalization)與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的產業發展趨勢與工業4.0(Industry 4.0)環境浪潮催化下,創意商品設計將在企業扮演更前瞻的主導地位。如果您不安一成不變的平凡現狀、喜歡天馬行空揮灑創意空間、對週遭事物充滿關懷與好奇、且具有獨特的科技、人文及美感品味,就有可能成為一位頂尖的商品設計師,設計您的精采世界、創造您的卓越未來Design your wonderful world; Create your excellent future!

說作品。(義守大學提供)創意商品設計系學生正在展示與解



★★商業設計相關科系都在這(建築與設計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