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護理系招生不足 加劇護理人才荒 收藏

  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   2023-04-26    護理學系 , 醫藥衛生學群 , 衛生與護理類 , 護理系

  分享

護理人才荒,隨著醫療照護需求增加,持續加溫。造成護理人才荒最大的關鍵,在於大學護理系所招生不足。去年(111學年度),全臺29所大學護理系大一新生註冊率半數未達八成,其中包括國立大學,醫學大學護理系招生狀況也不甚理想。

面對護理人才荒的政策調整,卻是在今年開放暨南大學增設護理系,以及促成臺大、北醫、長庚、亞大、國北護、義守、弘光科大等7校,從106學年增設「學士後護理系」每年招生名額已達300人。

近三年,不論普大、科大,護理系報考人數和註冊率降低,除了大環境少子化、疫情衝擊護理人力不足、血汗醫院的刻板印象,讓高中職生選填志願卻步,更重要影響因素有二:「資通訊熱門,排擠科系選擇」、「政策失衡,阻斷學生報考權益」。



資通訊熱門 排擠科系選擇

資通訊及半導體是臺灣首屈一指的熱門產業,需要大量人才投入。109年開始,資通訊相關科系增加5%招生名額,由於產業前景大好,提高自然組考生選填志願的意願,卻排擠了包括醫藥、生物科技、數理化等領域的選擇。大勢所趨之下,護理系也受到衝擊。

醫學院相關科系當中,護理系出路雖然受到國考保障,但是在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考試分發等入學管道當中,面對自然組人才的競爭,與熱門產業相較之下,護理系並無特別優勢。在少子化衝擊下,註冊率不見起色是可預期的結果。

政策失衡 阻斷學生報考權益

自從96學年度高職護校走入歷史,護校全面升格為五專,技高就沒有專業群科對應統測衛護類考試,造成科大衛護類科系,包括護理、藥學、檢驗、復健、醫技等科系都沒有高職生報考。新政策上路之初,97年統測衛護類報考人數僅有971人。

由於相關科系有國考保障,補習班推出「護理專班」,有志報考護理系考生,從高二下參加統測衛護類專業科目補習,就能報考。98年以來,統測衛護類考生增加為3,381人。部分綜合高中陸續開設「藥學護理專班」,其中最知名的就是雲林巨人高中,十多年鎖定報考科大衛護類,以及普大醫藥學群科系為目標。有補習班和綜高的資源投入下,統測衛護類考生從98年~110年間穩定維持3,500人上下。加上四技申請開放高中生申請科大護理系,過去高中生報考科大護理系,比起科大其他專業在四技申請管道有相對招生優勢。

111年學測人數減少、加上資通訊科系排擠效應,連普大護理系註冊率都不理想,自然稀釋往科大護理系選擇的考生。

受到血汗醫護負面社會觀感影響,111年統測衛護類報考人數,13年來,首度跌破3千,僅有2,779名考生;今年112統測衛護類考生更又創新低,僅有2,400人。



加上,今年四技申請人數下降,高中生選擇進入科大護理系人數勢必降低,對於國家整體護理人才供給,無疑是警訊。

長期以來,實際投入第一線護理工作的專業人才,超過92%來自技職體系,也就是科技大學和專科。雖然,普大今年17校開設護理專業、科大13校設有護理系,但是一般大學的招生量體,以及教學、醫院實習能量卻遠遠不及科大。

面對節節升高的護理人才危機,國家政策需要做的,不再是增開護理系所,而是全面盤點相關系科能量以及護理人才需求。國家人才危機,需要行政院整合教育部、衛福部、國發會共同面對。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