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校園

【沙烏地阿拉伯】大學搶排名 重金聘頂尖學者掛名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3-05-24    大學

  分享

西班牙巴塞隆納一間諮詢公司SIRIS Academic於5月4日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過去10年,沙烏地阿拉伯的一些大學重金禮聘全球「論文被高度引用」學者(HCR),將其主要隸屬關係轉移到這些大學而無須從事實質研究工作,藉此提高世界排名。SIRIS Academic的顧問數學家Domingo Docampo指出,「大量被高度引用的研究人員,是一些沙烏地阿拉伯大學能躋身全球前150名的主要原因」。

該研究報告主要是分析倫敦出版分析公司Clarivate的高被引用研究人員(HCR)清單而觀察到這個現象。研究發現,2014-2022年間,這些高被引學者主要隸屬於沙烏地阿拉伯的人數從27人增加到109人;2022年研究人員中有0.44%是高被引學者,比例之高,超過美國的0.19%和德國的0.18%。而這109位學者,有些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大學中並未擁有正式的職位,並無參與實質的學術研究。

早在2010年初,沙烏地阿拉伯的大學即開始與全球頂尖學者接洽,提出以重金換取對方轉移主要隸屬機構而無須實質研究的合作方案,2011年,《科學》雜誌報導,有61名學者與吉達的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大學簽署了此類合約。

有些世界大學排名機構也意識到這個問題,於是開始提高門檻,例如排名指標只考慮學者的第一隸屬機構。學術圈也對此提出批評,認為對排名的依賴,扭曲了大學發展的優先順序,無法展現大學真正的價值。


★新聞出處:NATURE 「Saudi universities entice top scientists to switch affiliations — sometimes with cash」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