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2019總統教育獎】廖曼婷&呂豐和,不因身障而喪志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8-19    大學

  分享

「2019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奮發向上的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大專組獲獎者廖曼婷、呂豐和的故事。

廖曼婷-「堅持社工師夢想不設限」

雖然早產可能影響她的生命歷程,也造成對身體的限制,但廖曼婷助人的夢想卻並未因此而停留。因為先天罹患輕度腦性麻痺,而導致左側腳部不便(腳部張力高、時常跌倒)的廖曼婷;出生時,體重僅有1200公克(26週),全身插滿管路。當時,臺灣尚未開始實施健保制度,要價高昂的保溫箱及治療費用,對於北上打拼父母親而言,無法負擔。社工與父母親討論後,準備將廖曼婷送至美國出養。關鍵時刻連結了資源補助醫療費用,從此曼婷留在臺灣,也促使她未來從事社會工作助人的動機。

求學階段,同儕會模仿她走路步態與譏笑,承受心理異樣壓力。考取國立基隆商工綜合高中後,老師課餘加強輔導,同學分享讀書技巧,使她在課業上找到成就感成績突飛猛進。大學畢業後,考取社工師執照,至今投入直接服務已逾五年,幫助許多弱勢長者,見到他們久違的笑容,是她最大的生活安慰。如今就讀研究所,為的是追求更專業的助人工作方法與相關研究的專研,讓自己能夠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因為看見失智症照護需求,未來論文撰寫將專研早發性失智症,進而減輕主要照顧者負荷。期許自己能在不久的未來,出國攻讀博士,進而學習他國的長期照顧典範制度,造福更多弱勢族群。

廖曼婷為先天輕度腦性麻痺之早產兒,生命成長及求學過程備極艱辛。但樂觀進取且具備實踐理想的決心,克服種種障礙,並進入臺大社工系就讀,擔任身心障礙學生權益促進會社長,積極為身障同學爭取權益,未來更自許在專業上繼續深造,並矢志為早發性失智症及弱勢族群服務,足為青年學子典範。

大專組獲獎者-樂觀進取的廖曼婷。

呂豐和-「輪轉人生」

出生六個月後即罹患小兒麻痺,造成行動不便,使得在求學時屢屢遭受同儕語言嘲笑及異樣眼光,讓呂豐和對學習生活感到灰心失望。

一直到高四時,因腳部變形而休學接受開刀治療。療養期間偶然發現醫院特殊的輪椅,好奇嘗試的往後翻,激發他對運動的潛能與學習的動力,不願再被曲折的雙腳困住。經由啟蒙教練武而謨物理師鼓勵指導與勤加練習,呂豐和在民國79年首次參加第七屆身心障礙者運動會,在輪椅競速400公尺中就得到金牌。從此輪椅改變他的人生模式,民國84年獲頒十大傑出運動員,入選為國家代表隊參加殘障亞奧運,85年獲得北京亞運(遠東及南太平洋運動會)輪椅競速400公尺金牌,獲頒國光獎章總統召見表揚。107年參加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獲得輪椅競速100、200、400、800公尺第三名,1500公尺第二名。

競賽之外,他也參加伊甸基金會成立的輪椅舞蹈班,學習體驗多元輪椅運動風貌。並到荷蘭、波蘭、香港等地比賽。其中在參加香港輪椅舞蹈運動協會第三屆亞洲輪椅舞蹈比賽,更榮獲輪椅舞拉丁舞項第二名。

呂豐和因運動而體認生命的可貴與天賦的潛能,在伊甸基金會培訓課程中成為生命教育講師,到各地分享自己坎坷而律動的心路歷程。輪椅成為他的跑鞋、舞鞋,把他「推向亞奧運,舞進全世界」。透過學習,他跨域成為藝術舞蹈治療社工師,以親身經歷的生命歷程來回饋社會,激勵幫忙更多需要的人。大學導師眼中的豐和,認真學習積極服務,常幫助比他更重度肢障的同學學習,就讀健康照顧社會工作系,運用所學社工專業協助執行衛福部原民健康促進計畫,多次深入烏來、忠治、信賢原民偏鄉部落進行長照服務學習,充分發揮弱勢關懷弱勢的同理精神。

呂豐和克服身體上的障礙困境獲頒十大傑出運動員、國光獎章等眾多獎項,並參與國內外之公益演講與活動超過300場,不因身心障礙而懷憂喪志,以個性樂觀開朗、充滿希望正面的生命態度迎向人生,這股精神示範著逆境中的勇氣和力量,值得欽佩與讚賞。

大專組獲獎名單




★看更多:2019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