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題

【112學測】英文非選評分原則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3-06-23    學測 , 高中英文

  分享

大考中心公布了112學年度學測英文考科非選擇題閱卷評分原則。高一高二同學們若能先了解非選擇題的評分原則,則能在大考作答時避免不必要的失分。

112學測英文考科的非選擇題有兩大題,共28分。第一大題為中譯英,占8分;第二大題為英文作文,占20分。怎樣才能拿高分?一起來看看閱卷老師的評分原則。

【112學測】國寫評分原則
【112學測】大考中心 題目╳解答下載

第一大題:中譯英

【題目】


第一大題是「中譯英」,題型與過去幾年相同,考生需將兩個中文句子譯成正確、通順、達意的英文,兩小題合計為8分。

【評分原則】
原則上是每個錯誤扣0.5分,相同的錯誤只扣一次。

第一句「歷史一再證明,戰爭會造成極為可怕的災難。」,所評量的標的字詞如:「一再」應譯為 time and again/repeatedly,「戰爭」為 wars,「造成」為 cause/lead to,「極(為)」為 extremely,「可怕的」為 terrible/horrible,「災難」則為 disasters。

第二句「避免衝突、確保世界和平應該是所有人類追求的目標。」,「避免」譯為 avoid,「衝突」為conflicts,「確保」則為ensure,「世界和平」則為 world peace,「追求」應譯為 pursue,「目標」為 goal。所評量的字詞大致都以詞彙表一至四級詞彙為主,考生只要句法使用正確,且注意用字、拼字的正確性,應能得到不錯的分數。

第二大題:英文作文

【題目】


第二大題是「英文作文」,主題為表情符號(emoji)的使用,屬於生活情境,貼近考生的生活範疇。考生須根據所提供的四張表情符號的圖片,第一段說明人們何以喜歡表情符號,並從四個表情符號中舉一至二例說明其溝通之功能;第二段則以個人或親友經驗為例,討論使用表情符號造成表達上的誤會或困擾以及化解的方法。

【評分原則】
作文總分為20分,評分原則是依據內容、組織、文法句構、詞彙拼字等四個項目給分,字數明顯不足的作文則扣總分1分。

英文作文評分重點在於內容須符合題目要求,提供充分、具體之細節,句構語法及用字適切,以及拼字與標點符號使用得當,各項得分加總後即為作文分數。簡單來說,內容充實以及語言能力表現佳應是考生得分之重要元素。





★資料來源: 大考中心「112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非選擇題閱卷評分原則說明」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