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排行

2017世界學術排名,臺灣7大學進500強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7-08-30    國立交通大學 , 國立中興大學 , 國立中山大學 , 國立臺灣大學 , 國立陽明大學 , 長庚大學 , 高雄醫學大學 , 大學 , 國立清華大學 , 國立成功大學 , 國立中央大學 , 中國醫藥大學 ,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 臺北醫學大學

  分享

中國上海交通大學「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於8月中發布了2017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臺灣一共有13所大學進入800強,和去年一樣,今年也是相同的7所大學在500大排行榜中,只是名次有異動。

想知道臺灣有哪些大學入榜?而國際哪些大學在學術排行10名內?一起來看看「大學問」(www.unews.com.tw)的整理。

臺灣入榜13大學

在500名以內的臺灣7所大學,和去年一樣只是名次略有變更,仍是臺大和中國醫藥兩所大學在200名以內,而成大和交大名次皆從去年的四百名左右爬升到三百名左右。

今年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擴大到800名,臺灣有6所大學首次入榜,在500-800名間,其中臺科大是唯一上榜的科技大學。

學術排名的指標與權重

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的評比指標有四大項,分別是:教育素質、教職員素質、科研成就,以及人均學術表現。各評比項目的指標與比重如下表。指標中,關於國際獎項的獲獎量占了統計比重的30%,而學術論文的數量評比則占了40%。

2017世界大學學術排行TOP10


世界大學學術排行前10強中,只有劍橋和牛津是英國大學,其餘8所都是美國的大學。

而在百大排行中,日本有三所大學入榜,分別是:第24名的東京大學、35名的京都大學,以及84名的名古屋大學。中國入榜百大的則有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分占48名和71名;新加坡今年入百大的則是新加坡國立大學,為91名。


★資料來源: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2017


=====【小編提醒】=====
各種大學排名的指標比重不一,因此對於排名結果,可以當作學校強化改進與資源投入分配的參考依據,而非著重在名次高低。在參考排名前,應先了解各類排名評比的指標,才能得到正確的理解喔。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