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勞工關係科系學什麼? 收藏

  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系主任/王安祥   2017-01-26    勞工關係學類 , 升大學 , 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 , 社會與心理學群 , 管理學群 , 勞工關係學系

  分享

在邁向21世紀的過程中,台灣的社會、經濟和政治正在加速變遷,勞雇關係和勞工問題在質和量上也隨之急遽轉變。勞工研究關心的是所有的勞動者,以及勞、雇、政之間的互動關係。進入勞工關係學系就讀,主要可以學習「勞工關係與政策」或「人力資源」的跨領域知識與整合能力,未來可從事企業人力資源部門工作,或是於政府勞資關系相關單位任職。



2014年我國中央政府組織的「勞工委員會」升格改制為「勞動部」,可以看出政府對於勞工關係的重視;同時,近來勞動相關議題,如工資工時的調整及工會罷工等新聞,常佔據媒體顯著版面,顯見「勞工」相關議題之其重要性與日俱增。對雇主而言,為創造企業利潤,其經營模式自不可忽視勞資關係;而且
近年來國際上已將勞動權益保障認定為企業的社會責任,台灣企業身為國際生產供應鏈一員,更不可輕忽這個趨勢。

國內大學的勞工關係相關學系主要有國立中正大學與中國文化大學。其中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以「勞工關係與政策」與「人力資源管理」作為兩大重點發展領域,教學兼顧理論與實務,培育具科際整合視野的專業人才。教學和研究重點領域包括勞工關係、人力資源、勞動社會、勞動經濟、勞動法、職業安全衛生等,都是目前國家勞動政策及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策略之重要議題。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生力軍

本系教學除重視學生專業知識的理論基礎外,也強調傳授實務經驗,多項課程中設計有校外參訪行程。同時,本系學士班設計有「實習」之課程,學生需至公私營機構實習4至8週。此外,本系亦重視培養學生的國際觀,每年均有多項國際交流或師生赴海外參訪的活動。

勞工關係學系畢業生的就業機會主要有三;首先是到民營企業從事人事或人力資源部門的工作,處理薪資、員工福利、勞工輔導、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勞資爭議及員工關係等事務;其二是在中央或地方政府勞工主管機關,從事勞資關係相關工作;第三是在工會、勞資關係協會、工業會及商業會等非營利組織,從事勞資關係相關工作。

★★勞工關係相關科系都在這(社會與心理學群、管理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