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科

搞懂關鍵概念,破解指考地理圖表題 收藏

  臺北市立復興高中地理科/陳可欣老師   2016-06-20    指考 , 高中

  分享

Photo via Visual Hunt

高中地理最主要分為三大部分:通論/系統地理、區域地理、應用地理,依序分配於高一至高三的課程中。三個部分的讀書重點略有不同。

通論/系統地理的概念很多,需要願意花時間動腦思考以真正「理解」概念,如此才能較輕鬆地將這些概念轉化為深層記憶。

區域地理著重區域特性,先掌握各個區域的自然環境,再搭配不同時期的人類活動,最後綜合出區域特性。

應用地理則是試圖從地理的觀點分析理解世界重要議題,如災害、糧食與水、都市與人口、自然地景、疾病等,是展現地理學科面對真實生活環境的課程。

以下分別針對課程內容的學習與考題類型的練習兩方面加以說明。

通論/系統地理:基本概念的建立

通論/系統地理是高中地理的基礎,重點在於確實理解每一個重要概念的定義、成因、分布與運用。這個部分主要在高一地理的範圍內,如果能夠紮實地學習,奠定下厚實的基礎學科知識,對於學習區域地理有事半功倍之效。

1.抽象概念:最主要是氣候領域與地理資訊系統GIS,這部分的概念較為抽象,如氣候部分的高、低氣壓、大氣環流及洋流等;GIS系統中的空間儲存模式(向量與網格)。這類型的概念需要投入時間思考以獲得真正地理解,接下來才能應用這些概念於高二區域地理的學習。

2.具象概念:如地形、水文、產業、都市、人口等,這類較具象的概念相對之下較容易學習,掌握每個領域的重要理論概念(如水文歷線、產品生命週期、人口轉型等)、名詞定義(如洪峰延滯期、中地、聚集經濟、區位擴散等)、產業特色(如熱帶栽培業、高科技產業、零售業等)。這個部分的概念和名詞數量相對較多,真正地理解後才有助於延長記憶的時間與提高應用這些概念的能力。

區域地理:了解位置、區域特色

人與環境的互動是地理學的三大傳統領域之一,因此要掌握世界各區域的位置、獨特性為何,與區域特性形成的原因。

1.位置:包含
 (1)絕對位置:記得每個地區大約的緯度與經度,初學某地區時可以從絕對位置推導出當地可能的氣候類型與時區。考試時可從經緯度位置快速地判斷出圖片中的區域對應於實際地表上哪個區域。

 (2)相對位置:熟悉各區域相鄰的地理區或地形區,有助於區域結盟、區域經濟活動發展的學習。

2.區域特色:掌握每個區域「最主要」的自然與人文特色。課本章節所編排的標題就是主要概念,一定要養成「閱讀標題」的習慣,再細看各章節內容。主要都是先熟悉各區域的自然環境特色(地形、氣候最為重要),再加上不同時期(從傳統到現代)的人類活動,歷史發展(殖民與被殖民;自由與共產等)的影響,綜合出區域的特色,如西亞─乾燥地區、石油重要產區、宗教與水源衝突;歐盟─優良的自然環境、統合的過程與政策、面對的挑戰;非洲─南北對稱的氣候、產業結構失衡等。

應用地理:理論概念與實際個案的結合

高三社會組才會修習應用地理,掌握高一、二各單元的主要概念與區域特色後,配上實際個案,學習的困難度應該不會太高。

各種考試題型的學習方法

透過不同的考試題型來檢驗學生是否具備地理能力:觀察、空間定位與判讀、資料分析等能力,以下針對不同的題型說明學習的方法。

【一、地圖】
地圖是最簡單表達現象空間分布的媒介,初步認識某區域時,首先要注意經、緯度,在腦海中建立此區域在全球的相對與絕對位置。接下來就是連結已學過的行星風帶與地方風系、全球洋流系統分布,搭配上地形,即能建構基礎的自然環境狀態。亦可以利用地圖作複習,用筆在地圖中劃上風向、洋流流向,寫上行星風帶、地形名稱與降水多寡、農業形態等,強化地圖印象。

【二、統計圖】
1.氣候圖(柱狀圖、折線圖、散布圖等):應該是每年必考圖,各類型的氣候圖一定要學會。觀察月均溫、月降雨量的變化,對應高一各種氣候類型的特徵。

2.等值線圖:最常出現的是等高線圖,利用課本提供的習題,花點時間再次親自手繪國中已學會的地形剖面圖,親自手繪的記憶強度比單純閱讀還高,最常考的地形判讀:河谷所在、峽灣、河階、沖積扇等要能熟練快速分辨。

3.其他的統計圖:掌握圖中所資料的變化,與各類型統計圖的特性。

【三、表格】
確定表格中記錄的資料分類名稱為何(如地區或國家、氣溫、降水、出生率、死亡率、人口數、HDI等),找出表格內的獨特數值,如最大值、最小值、平均值等,接下來觀察數值的變化。依據題幹所提供的方向進一步將表格內的數值,與既有的地理概念或區域特色作聯結,應該就能回答問題。表格與統計圖都是測驗資料分析與歸納能力的方式。

【四、描述】
通常這類型的題目文字數偏多一些,只要耐著性子閱讀敘述文字,抓取關鍵字,即能順利找到線索,歸納出主要概念或指涉的地區/國家。


地理學是一門空間之學,在議題呈現的角度上多從地表現象的分布、交互作用與區域特色等方向,同時也多使用各種圖、表加以呈現。因此判讀圖像、解析表格資料、從敘述文句中抓取關鍵重點,是地理科考試的重要題型。希望考生能掌握上述方法,在試場上獲得佳績。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地理指考關鍵概念,你/妳讀懂了幾項?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