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科

指考化學衝刺五大祕訣 收藏

  臺南一中化學科/林偌婷老師   2016-06-13    升大學 , 指考 , 高中

  分享

往年學測結束後,下學期開學之際,最常被學生問:「老師,學測炸了,只剩不到五個月,指考化學怎麼準備?」的確,由於大學入學管道多元,經過學測的轟炸,學生真正冷靜面對指考問題時,通常所剩時間真的不多了。如何在短時間內建立觀念、統整知識,達成不可能的任務?以下提供幾點準備方向,給新成軍的指考戰士們參考。

一、課綱才是王道

高三上學期,學生一邊準備迫在眉睫的學測,一邊又要唸指考進度,想當然爾,還沒發生的問題就不是問題,結果就是指考進度唸的七零八落,直到考完學測,回過神時,驚覺自己是白紙一張。因為一綱多本又微調的種種原因,市面上到處流竄的題目千百種,學生常搞不清楚哪些不考?哪些很重要一定會考?深怕自己白費功夫,抑或忽略重點,唸書唸的膽戰心驚,最後只好求助老師「保證」會考還是不會考,這樣的情況總是會不斷重複上演。因此在翻開課本之前,建議考生先上網搜尋化學課程綱要(請搜尋適用自己年度的),仔細閱讀課綱內容,就能夠明確清楚自己需要學習的內容和該具備的能力,不需找老師背書了。出發都要有個方向,課綱內容就是指引同學方向的明燈!

二、主題式複習

確認待學習的內容後,建議學生將各章節做主題式的規劃,類似概念的內容一起唸,這樣較能快速、完整建立概念。高中化學課程包含基礎化學(一)~(三)、選修化學(上)(下),共十九章,可分成8大主題,參考分類如下表所示。

偏重理解與計算的主題有1、4、5、6,偏重記憶的則為主題2、3、7、8,建議偏重記憶的主題可提早看,並且不斷複習以加深印象。若主題內容涉及基礎化學(一)、基礎化學(二)的部分,因此為學測範圍,相信同學都已經很熟悉主要概念,複習時再多注意一些小細節後即可快速帶過。但若是選修化學的內容,則要仔細閱讀課本,建立基本觀念和了解科學名詞,千萬別浪費時間寫冷僻艱深的題目,指考只是範圍廣,考的都是大方向,有概念最重要。

三、不可偏廢實驗

化學是一門實驗的科學,實驗課程本該舉足輕重,可惜常因學科進度而淪為犧牲品。目前的學習環境仍有考試引導教學的現象,為了讓學校注重實驗課程,不論是指考或學測,都常有實驗題入題,甚至在104年學測考了量測酸鹼中和反應熱的容器種類(貼心小提醒,其實課綱中也有特別提到容器可用保麗龍杯),此為實驗細節,對於做過實驗的學生就是送分題。

總之,學生要掌握的原則就是務必要「親自」操作實驗,若是因為課程安排真的無法親自體驗,那麼在複習實驗課程時,連步驟都要仔細閱讀,不要只有記住實驗結果和複雜的反應式而已。

四、勤練考古題

養兵千日,就是為了面對指考這最後一戰。勤做考古題是老生常談,但仍提供一些原則給考生參考。在時間不足的狀況下,建議只做各區當年的模擬試題即可,剩下的時間用來練習歷屆指考題。

寫各區模擬試題的用意有二:一是檢查是否有忽略的各章節細節,發現後趕快補強,這樣至少能和同屆的各區戰友齊足並馳;二是可增加答題的靈活度,因為各區模擬試題變化多端,遇到新題型時要如何快速運用所學找出正確答案,此作答技巧就是在練習模擬試題培養。歷屆指考題、研究用試卷就要多寫幾屆,在練習的同時,考生即可發現指考常考的重點和實際難度,再回頭複習就能事半功倍。

另外,建議寫模擬考題時要心無旁騖,不要邊唸書邊寫題目,如此就失去模擬的意義。作答要計時並建議限制作答時間縮短為70分鐘(正式考試時間為80分鐘),讓考試強度增加,這是心理層次的鍛鍊,平時在更有限的時間內寫完相同題數,真正考試時,就會感覺時間比較充裕,還可以有多餘的時間檢查或思考比較難的題目。

五、留意答題技巧

遇到新的題型或科學推理題時,要仔細閱讀題幹內容,尋找關鍵字和線索,同時連結該章節的內容(看完課綱就會很清楚),通常愈複雜的題目,答案都愈簡單,指考範圍雖廣,但題目通常不會刁鑽,要相信自己平日的準備。有圖表的題目要注意橫、縱座標軸的單位和意義,濃度轉換、速率常數的單位也要留心。

善用刪除法答題,將損失減到最小。另外,考生常會將「何者錯誤」選成「何者正確」而大失血,或者考到後來頭昏眼花,錯誤的、正確的交錯選了等等狀況,為了避免造成一輩子的悔恨,建議在讀題時,將正確的敘述打勾、錯誤的敘述打叉,再回頭確認題目所問為何。


最後,還是要叮嚀各位考生,離開書桌做適度的運動有助於思緒清晰,吃完飯後不如到操場邊聊天漫步,沈澱心情舒緩壓力。自己的指考自己拼,實踐家才能夠品嚐勝利果實,期盼各位考生把心中的雄心壯志化為實際行動,並且堅持下去,光輝的七月等你/妳來榮耀!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五步驟教你衝刺指考化學考科

 返回  

  延伸閱讀